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规模+特色” 发展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08-19 05:27: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给科技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方案,近年来,武汉市汉口银行稳步深化“规模+特色”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在建机制、拓市场、创产品、亮形象等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服务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走出了一条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之路。

  国家战略 武汉品牌

  8月7日,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聚焦科技金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汉口银行构建起贴近中小科技企业、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

  银企信息不对称和风险收益不对称的问题,就像一条难以逾越的鸿沟,一直困扰着银行和中小企业。记者采访了解到,汉口银行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的宗旨。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推进,汉口银行坚持把科技金融服务作为探索差异化特色发展之路的立足点,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汉口银行不断探索、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在科技型小微企业中尝试推广无形资产担保方式,已成功开发和办理了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著作权质押贷款。

  从支持“国家战略、武汉品牌”的高度,汉口银行积极抢抓武汉“中国光谷”、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等建设机遇,主动聚焦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科技企业经营特点和金融需求,坚持创新与服务并举,理论与实践并行,从体制机制层面着手,用创新打造科技金融发展新引擎。

  武汉默联有限公司是全国最早的两家医疗自助服务方案提供商之一,自2009年7月成立后,一直致力于数字化医院自助行业。创业初期,武汉默联一直靠自筹资金来经营,从来没有接触过风投和银行。2013年10月,企业急需300万元资金用于购买一笔原材料,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综合分析了企业实际情况之后,灵活运用保证保险贷款创新产品,由企业购买合作保险公司的贷款保证保险,无需任何抵押、担保,政府、保险公司、银行三方按照30%、50%、20%形成风险分担的机制。在发放300万元保证保险贷款后,汉口银行还帮助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由此获得了湖北高金生物科技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3家风投机构的风投资金。该企业发展迅猛,2014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

  先建渠道 后做业务

  2009年9月,汉口银行在东湖开发区挂牌设立光谷支行,成为全国首批、湖北省内第一家专业科技支行。2010年12月,在光谷支行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1+N”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显著提高了科技金融服务效率。2011年9月,光谷支行升格为光谷分行,成为东湖开发区唯一一家分行级机构,服务层次进一步提升。

  2011年以来,汉口银行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宜昌、襄阳等地设立科技金融服务分中心,基本完成以武汉为中心、国内东西南北覆盖的科技金融服务布局。同时,在设立股权基金、打造专营机构、建设子银行等新型机构上加快探索,初步规划形成了符合科技金融改革方向的组织架构。

  汉口银行率先提出“先建渠道,后做业务”的模式,通过科技金融服务中心“1+N”服务平台,为中科通达、安翰光电、默联科技等一大批科技企业提供了高效的融资支持和增值服务,使企业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从“融资”到“融智”的跨越。

  “科技金融融合,让企业发展之路越走越活。”据中科通达董事长王开学介绍,作为2012年10月第一批新三板上板企业,中科通达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汉口银行在资金方面的及时扶持。

  创新产品 一流服务

  近年来,汉口银行形成了以“投融通”为总品牌,“三板通”、“创融通”、“投联贷”、“萌芽贷”等为特色产品,包括近20项创新产品的科技金融产品库。其中,“三板通”致力于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融资服务,高效解决了科技企业轻资产、弱担保、融资难的问题,在2013年荣获全国“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萌芽贷”通过对接东湖示范区131产业信贷计划,由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设立50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汉口银行按照10倍的比例配套信贷资金,重点扶持区内中早期科技型企业。

  有了创新产品,还需要一流的配套服务。让企业真正尝到金融创新的甜头,还需要把各种服务真正落到实处。为此,汉口银行积极响应政府部门推出的各项金融优惠政策,共同搭建“银政企”平台,携手武汉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开展10余场小微企业对接活动,逐个定制服务方案,采用直贷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集合融资服务,实行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同时,该行主动与东湖示范区内的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东湖企业信用促进会、金融超市等业务平台合作,明确以东湖示范区八大园区为对接重点,对遍布其中的实体园区逐一对接到位,每月至少安排两次客户对接会,集中宣讲科技金融业务。

  目前,汉口银行光谷分行已在光谷生物城、未来科技城、东湖综合保税区、海容基孵化器等园区收集超过50家申请企业信息,并建立“萌芽贷”项目数据库对企业进行长期跟踪服务。武汉丰天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武汉光谷西铂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创新型小微企业通过“萌芽贷”产品获得了汉口银行的金融支持。

  短短5年时间,汉口银行在科技金融业务及产品创新方面创造了多个“第一”:率先开展国家创新基金搭桥贷款创新,发放了第一笔国家创新基金账户(质押)贷款;创新办理了湖北第一笔美术作品著作权质押贷款;率先开展“三板通”、“萌芽贷”等金融服务。目前,全行已累计服务科技类中小企业客户1500多户,累计投放科技金融贷款近千亿元,科技金融特色业务初具规模效应,综合收益显著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