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曾有更像现代人的古人类在非洲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张梦然)西班牙一科研团队日前发现了化石记录中最早的具有现代人特征的手骨,它看起来与所有的南方古猿和能人的手骨都不同。该发现表明,在184万年前,一种比其他任何已知古生物都更像现代人的古人类,曾生活在坦桑尼亚。

  具有现代人特征的手,通常被解读为对石器使用的适应。然而,随着古人类化石记录的增加,手演化的一个复杂模式正在显现出来,其中一些古人类分支的手骨比其他较晚分支的手骨更像现代人。另外,虽然化石记录表明来自上新世的较晚的古人类拥有现代人手的比例特征,但大多数骨骼证据也表明他们拥有适应长时间树上生活的特征。

  现在,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非洲进化研究所科学家曼纽尔·多明丘兹-罗德里戈及其同事,详细分析了一个新发现的手骨。他们报告称,该手骨可能是一个与现代人相似的古人类分支的左手小指的一部分。虽然这种古人类与直立人相似,但尚未被确认物种。结合考古证据进行分析,研究人员提出,在近200万年前,这一东非的古人类分支表现出对树栖生活适应性的显著降低,同时其手指骨形状总体上也与现代人相似。

  这一编号为OH 86的骨头,连同以前的证据表明,现代人身体形状的几个关键方面在人类演化过程中很早就出现了。然而由于古人类骨骼演化的复杂性和非线性特征,还有必要对来自手部其他区域以及其他解剖区的遗骨做进一步分析,来澄清这一古人类物种在古生物学上的几个关键方面的问题。

  该发现同时表明,在184万年前,一种比其他任何已知生物都更像现代人的古人类,曾与鲍氏傍人(Paranthropus boisei)、能人这两种古人类共同生活在坦桑尼亚的奥杜威峡谷,其中后者是灵长目动物里第一种被认为属于人类的生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