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30万年前的古老工具重见天日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1:2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张梦然)发现于肯尼亚的一组古老石器,竟可追溯至330万年前,比现已知的最早人属(包括现代人类在内的属)出现的还要早。在21日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篇考古学论文中,科学家详细描述了这些石器,表明人科制造工具的历史要比此前认为的更早,也就是说,人类祖先在智人出现之前的几十万年,已经能够制造工具了。不过,这些工具的“主人”是谁,目前仍难下定论。

  根据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文物证据,已知最早的和人属相关的石器文化可以追溯到260万年前,是在最早的人属化石——能人遗骸附近发现的工具,属于奥尔德沃文化的一部分。在此之后,考古学家也曾依据一些痕迹的发现,推测工具制造技术的出现应该比“260万年前”这个数字更早,但由于当时没有真正发现具体的制造工具,因而引起了争议,也不能作出结论。

  此次,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索尼娅·哈曼和她的研究团队新发现的工具,是从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附近洛姆奎3号考古遗址挖掘出来的。古地磁技术对埋藏石器工具的沉积层进行测年分析显示,其比奥尔德沃工具还要早70万年。这些工具包括砧、石锤、加工过的石块和石核(为生产石片所使用的石料)。尽管它们要比奥尔德沃文化中的工具更为原始,但研究团队认为,制造洛姆奎工具的生物表现出抓握力很好的特点,也具备良好的动作控制能力,这就给了解人类早期亲属的认知水平提供了潜在的重要线索。

  新发现表明,工具制造应在智人诞生之前便已出现。不过究竟是人科当中的哪个物种制造了这些石器,目前仍有待确认。这些工具的形状和上面的记号显示,它们曾被用来大力地砸东西或者生成锋利的石片。研究人员认为,完成这些举动所需要的手臂和手部动作,可能更接近于黑猩猩和其他灵长类动物打破坚果的动作,而不像奥尔德沃文化使用工具的动作。

   总编辑圈点

  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是人类劳动过程独有的特征,可以这么说,人类劳动就是从制造工具开始的。从用手操纵的石木工具、金属工具,到工具机、动力机和传动装置组成的机器,再到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的自控装置,生产工具日益复杂化、精良化,不断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文中的新发现,让我们对自己的老祖宗更加刮目相看,而当下能做的除了更好地应用现有生产工具外,就是更好地改进工具为人类服务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