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发现距今5万年的古人类化石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莫斯科8月16日电 (记者亓科伟)近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新闻中心宣布,该大学和俄罗斯科学院科学家在阿尔泰边疆区的斯特拉什那亚洞穴内发现了距今5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这一发现将为研究人类起源和进化提供重要参考。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考古和民族地理系教研室主任安德烈·克里沃沙普金向媒体介绍:“我们的考古学家取得了重要突破,在挖掘斯特拉什那亚洞穴更新世地层的过程中,我们成功发现了新的人类学化石。在距今约3.5万年至4万年前的地层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末节指骨、颅骨和肋骨化石,虽然还需要经过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测,但我们确信这些化石属于古人类化石,它们的年代应该不少于5万年。”

  斯特拉什那亚洞穴位于伊尼亚河左岸,这里曾发现过许多不同时期的遗迹,包括石器、骨器和青铜时代、铁器时代及中世纪的遗迹。1989年,在该洞穴内曾经发现过约2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现代人类的牙齿化石。此前在5万年年龄段沉积层中只发现过石器,通过分析这些石器,科学家们作出了存在穴居人的猜想。如果此次发现的古人类遗骨中存在有机物质,科学家将有望通过分析其中包含的遗传信息确定遗骨主人的身份,证实穴居人的存在。

  克里沃沙普金说,在理想情况下,他们希望在发现指骨化石的较浅地层中发现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相关的基因,在较深地层中发现与尼安德特人相关的基因,因为这里发现的石器与阿尔泰地区恰给尔洞穴内发现的尼安德特人石器十分相似。他承认,这可能是科学家的一厢情愿,最终的基因检测结果或许会出人意料。但无论如何,这一发现都将有助于科学家揭示尼安德特人、丹尼索瓦人和现代人类在阿尔泰地区相互作用影响的过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