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毕业生你们准备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8-19 01:29:30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与国内其他人群的就业问题一样成为一个长期存在且亟待解决的热点问题,也是我国就业问题中带有战略性的核心问题。兰州作为西部城市,由于经济欠发达、观念滞后、以及宏观经济企稳因素不确定等原因,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大批兰州的毕业生甚至宁可选择“漂”在外地,也不愿回家乡就业;即使留在兰州发展的,就业状况也是参差不齐。随着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与之伴随而来的,是创业者的构成在开始发生变化。在兰州,过去以城镇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和外来投资者为主体的创业大军中,又新增了一支创业的生力军——大学毕业生,并且从发展的趋势看,在今后的创业队伍中,大学生群体的分量会更重。

  累积经验储存资金“稳定”更受学生家长青睐

  今年毕业的党同学参加过多次人才交流会,党同学在寻找跟医药相关的工作多次碰壁后告诉记者:“没想到情况会是这样。”他用手扶了扶黑框眼镜说:“以为就业前景好,才攻读了这个专业。”他在河北一所大学勤奋学习了4年,大四实习期间又在兰州一家医院实习了一年,但毕业后也没能留在该医院。随后,记者询问他有没有自己创业的想法,党同学犹豫半天后说,自己学的是医药专业,难不成自己开个小诊所吗?“现在自己创业有点不切实际,毕竟刚毕业,也没有经验,又没有资金,家里也希望我能找个稳定点的工作。”

  已经毕业三年的小郭则是一个勇于“追求理想”的一个人,他大学时期专攻电视制作,曾在电视台和报社短期工作。后来因为薪酬太低而放弃了在原单位继续工作的想法。“虽然家里觉得工资低一点不要紧,至少工作稳定,比较反对我离开家去“北漂”,但我还是想去闯一闯。”他和很多怀抱理想离家闯荡的年轻人一样,毅然的踏上了“北漂”的旅程。初到北京时他仍然在电视行业求职,但结果并不理想。目前,他在北京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工作,每月能挣大约2万元。说道自己创业时他笑着说:“我认为年轻时稳定和舒适并不一定是好事,虽然现在不能从事我喜爱的电视行业,但我还年轻,等我积累一定的资金和人脉经验,以后我还是要做我喜欢的电视行业,我可以自己开工作室,这个想法已经在我脑海里了”。

  749万——这是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1%——这是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的大致比例。调查显示的这两个数据,反映出了现在大学生创业难、创业配套政策跟不上的尴尬。记者在和多位毕业生及家长交谈后发现,很多人还是觉得刚毕业既没有社会经验又没有创业资金,应当先找一份工作积累经验和资金,然后再有合适机会的时候,可以选择自主创业。“惧怕风险”、“没有资金经验”、“家里反对”、“没有合适的项目”等因素成为好多大学生对创业踌躇不前的原因。同时,一些家长也表示,更愿意孩子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最好能在体制内工作,所以更愿意支持孩子参加公务员、事业编制的考试。“先在社会中历练几年,有个稳定工作,积累经验和人脉后如果有时间有意愿再自己创业也不迟。”

  虽有创业热情但仍被“创业门槛”阻拦

  兰州是一片创业的热土,既是带动甘肃经济发展的旗舰,也是引领经济转型的风向标。早在今年初,我市对各县区、各行业、各个年龄段的市民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集合创业过程中最易涉及的20条问题,编制了《兰州市全民创业情况调查问卷》。被调查者中,完全没有创业意愿的人群仅占比约为11%,也就是说接近90%的人群想过、试过或者已经成功“创业”。这也意味着,通过多年兰州致力创建创业型城市以来,全市各人群的创业积极性已经被充分调动,全市创业热度很高。

  大学生创业是扩大就业的主动力,也是衡量高校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有关数据显示,每一个大学生创业平均可带动3人就业。据统计,截至去年,兰州市现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中心)15个,进驻孵化基地的创业大学生登记人数有215人。大学生当中自主创业的比例偏小,不足1%,其创业模式多属于发现和适应新的市场需求的“机会型创业”和“智力型创业”,主要是依靠人力、技术等非物化生产要素的投入,运用所学知识在科技领域和现代服务业(主要是商贸流通、生活服务领域)创业。因为自主创业的人数总量小,由此而新增的就业岗位数量不多,所能接纳的劳动力数量也相当有限,与沿海发达地区2%—4.5%的创业率以及国外大学生10%-20%的创业率相比,这个差距是很大的,但差距也正是发展潜力所在,说明大学生创业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就全民创业心态而言,由于受到传统农耕文化和长期偏居西北一隅的影响,加上对于未知风险的恐惧和大多数人惧怕失败的心态,习惯或者说更倾向于在体制内就业的心理仍是当前的主流,兰州人的创业热情远不如东部沿海地区高涨。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中,对担心存在的“创业门槛”方面,48%的人群对筹措资金存有顾虑,有38%的人群认为资金缺乏是创业最大的障碍,有33.32%的人群因为“很难获得创业资本金”而不愿创业;有10.16%的人群顾虑创业过程中可能遭遇“行政审批效率低、手续繁琐”,有8.46%的人群担心创业过程中“无从获取相关的创业指导和帮助”。此外,有14.08%的人群因为“创业投入风险大,怕亏空怕失败”的心理不敢贸然创业,19.46%的受访者因为“承受风险能力弱,惧怕失败”而不愿创业。

  摆脱既定概念

  因“兴趣

  ”而创业

  通过记者采访后还发现一个现象,对于大学生创业,社会上一直以来都有不同的观点。不少人认为,大学生涉世浅,阅历少,可支配的资金、资源有限,又缺乏经验和锻炼,最不适合创业,并且一旦创业失败,就可能一蹶不振甚至挫折一辈子,因而不鼓励大学生加入创业队伍。而且,很多人都还存在着一个“既定概念”,认为大学生选择创业是因为找不到工作。但是通过记者多方查找有关调查数据发现,就业困难并不是创业的最主要原因。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最重要的动力是“实现创业理想”,其后依次为“有好的创业项目”、“未来收入好”、“受他人邀请加入创业”,机会型创业的毕业生占创业总体的85%,而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创业的比例很小。

  今年毕业的纪同学在湖北某艺术本科院校学习了四年的声乐,他告诉记者,他上大学的专业是长笛,但是他的专业就业面实在太“狭窄”,“要么去学校当音乐老师,要不然找剧团或者当个配乐师,发展空间都太小了。”然而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家青年旅社的老板了。“我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到处去旅行,一有时间我就用存下的生活费出去转转,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背着个书包就走了”,“学生出去旅游还是要考虑经济情况,我每去一个地方就提前在网上查好当地的青年旅社,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还能认识好多朋友,大家都是五湖四海出来玩的,能遇在一起是缘分,所以我就特别喜欢青年旅社的氛围。”

  纪同学告诉记者,大四那一年学校是不上课的,大家自主实习,当时他没有找到合适的实习单位,于是就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和家里商量了一下,父母都很支持我的决定,让我也很有信心。”从选址、租房、装修、网络推广,纪同学全部都亲力亲为,“旅社里的每一张床都是我自己买来木材自己裁自己装的,虽然幸苦,可看到成果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在纪同学的青年旅社已经开的有声有色,店里的生意也是络绎不绝。在记者询问到他的成功经验时纪同学说:“网络是一个很厉害的角色,现在人更喜欢‘团购’,刚开张的时候一个月都没几个人,因为推广力度不够,基本没人知道这里有个青年旅社,后来我就在美团网、去哪儿网上都发布了旅社的信息,慢慢的就有人看到,然后住过的人有好评,口碑也就上去了。”

  和纪同学一样,去年毕业的李同学现在也是一个拥有自己店面的小老板了。李同学告诉记者,毕业后她并没急于找工作,“可能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自由,那种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工作实在不适合我。”所以,她决定自己开店。“我觉得咖啡店比较适合我热爱自由的性格。”毕业后,她和2个有共同意愿的朋友经过计划协商,最后三个人在永昌路紫荆百货楼上租了一间公寓,摆着几张沙发,几张桌子,环境惬意,做起了自己的“小生意”。“我们所有资金和工作都是三个人一起,一开始也没什么顾客,都是朋友同学,但后来朋友带朋友、同学带同学,慢慢这里人就多起来了。”至于以后,陈同学告诉记者她还没有多想,“心比较大”是她对自己的形容,“总之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这样既有动力也快乐”。

  多个大学生创业成功的经验表明,只要注重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创业能力的培训,在加上有一个适合创业的制度环境,有相关的公共服务机构帮助和支持,大学生的创业激情、知识优势、创业潜力就能更多更好地发挥出来。

  □记者何怡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