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环保法下企业如何守法自律

  • 发布时间:2015-08-18 15: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了。新环保法在赋予环保部门更大的执法权利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威慑力。面对国内越来越严峻的环保管控趋势,企业如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本刊邀请到了SGS环境服务部法律法规专家,与您一起全方位解读新环保法。

  环保法修改后,对排污量较大的企业,例如化工企业,都有哪些特别的要求?

  新环保法对此类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企业有明确的要求,比如要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明确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比如要将与本单位污染物排放相关的治理信息向社会公开,让社会查阅监督,比如说对包括大气污染排放物质在内的所有排放的污染物实施“按日计罚”等。总的要求是企业作为污染物排放者要诚实担起治污责任,并公开治理效果。否则,将承担较大的经济损失,严重者将承担刑事责任。

  为了适应新环保法的要求,企业应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一是要对本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普查。查所有的污染物排放口是否得以报备并有针对性地落实治理措施。二是真正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制。要明确谁有什么权利和责任,是否有权同意和否决以污染物排放为核心的环保相关工作。三是看本企业是否存在无环评的项目、通过暗管、渗井偸排废物或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情形。同时,发现污染物直排口的,要立即启动整改,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违法行为。四是根据信息公开的要求,看本企业是否安装了监测设备并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认真监测,以满足环境信息公开的条件。

  瑞士通用公证行(SGS)能为企业提供哪些相应的服务?

  以上提到的这些工作中,有些是企业的日常工作,相信企业只要将环保工作真正落实就能够完成;但是,还有一些工作涉及的专业性较强,企业可能无法自行完成。SGS环境服务部可以对企业各类排放口的污染物数据进行监测和采样,查找排摸有机废物的排放情况并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我们还可以帮助企业对其他治理措施做选择和评估,并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相关调查、资料的规范和完善等方面服务。当然,作为环境服务的第三方提供者,存在弄虚作假除承担连带责任外,所作所为将被计入企业诚信档案。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