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心系企业解难题 优化服务促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29:4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秀良

  本报通讯员常红

  自今年4月“税务人走进纳税人”大走访活动正式启动后,全省各级地税机关迅速行动,结合实际制订方案,分层次、多方面了解纳税人对地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省长谢伏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分别对此项活动的开展作出了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走访中,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智勐和其他班子成员带头走访联系企业,共为企业解决实际涉税问题34项,涉及总分支机构税款缴纳、税源划转、建筑安装企业外出税收管理和相关税收政策、土地使用税、资源税、委托代证、金税三期系统、股权资产划转的会计处理等10余方面问题。税务部门的解释和答复,获得了被走访企业的一致理解、支持和认同,被走访企业对地税部门开展“税务人走进纳税人”大走访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将更好地履行企业责任,继续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中心工作,对企业经营情况知根知底。全省地税系统将“用心走访基层,倾情调查实情”与“挖掘分税种、分行业、分地区的税源潜力”结合起来,选择辖区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走访,通过实地走访真实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达到了对企业基本情况知根知底,对辖区税源状况了解更深入的效果。

  ——结合税收宣传,对税收政策交根交底。在大走访活动中,各级走访组均将宣讲税收政策作为重要内容,针对企业情况,帮助纳税人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同时多渠道与广大纳税人开展互动交流,及时向企业有针对性地推送税收政策。省地税局副局长李建华在走访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对钼精矿生产过程中资源综合利用回收的应税产品是否征收资源税认识不足,随即和相关业务处室沟通,对该资源税不予征收的政策进行了明确,解决了企业的问题;总会计师吕太昌、总审计师翟翔等同双汇集团、宛西制药集团等企业一起探讨了当前税收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并为企业解答了区域汇总缴税等政策。

  ——真诚服务,征求意见建议刨根问底。坚持问题导向,把帮困、解忧、排难作为大走访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字上面下工夫,踏踏实实走访企业、走近纳税人,把纳税人挂心的事、难办的事弄清楚,搞明白。

  ——履职尽责,解决涉税问题追根彻底。各级地税部门在全方位了解掌握纳税人诉求的基础上,列出办理事项责任人和时间表,建立健全涉税诉求“马上办”、审批事项“限时办”、便民服务“分类办”、棘手难题“督察办”的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分层分类排查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调解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

  省地税局局长智勐介绍:“我们要通过大走访活动,宣传税收工作、宣讲税收政策、了解税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解决涉税难题、接受纳税人监督,切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持续改进和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税收工作水平,与企业建立平等、友好、合作、共赢的新型征纳关系,与企业携手共进,共渡难关,更好地履行税收职能作用,为服务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