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责任大于天,社会需要就是企业追求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29:3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夏时节,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扬电”)厂区内,到处绿意盎然,到处硕果飘香,梨子、石榴、桃子……,满树的丰收,满树的希望。

  通往发电车间的马路两侧,是葱郁的香樟和樱花树,还有恣意绽放的夹竹桃花。缤纷色彩间,鸟儿嬉戏,蝉儿放歌,俨然一幅美妙的自然天趣画。电厂员工介绍,一年四季,无论何时漫步厂区,都会感受到浓浓的春意,这样的环境似乎让人很难与人们印象中的燃煤电厂划等号。据说,厂区经常有野兔、野鸡出没。去年9月,曾有上百只白鹭从长江边飞来栖息,很是壮观。白鹭对环境要求很高,大家为工厂的生态感到欣慰和自豪。

  电厂招待所一位工作人员说,厂里的鸟类越来越多了,每天一大早就“唧唧喳喳”甚至影响到了客人的休息。前不久专门给房间窗户加装了一层玻璃,即便如此鸟语依然不绝于耳。而前来居住的客人,都把厂区当成漫步放松的绝好场所,常常有人流连忘返。

  2005年,国信扬电公司作为华东地区唯一一家煤电企业入选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长期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先行,现有绿地覆盖率达到30%。不仅“绿”了工厂,更是切实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把绿色回报当作神圣追求。

  变废为宝 构建煤灰循环链条

  拥有4台63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52万千瓦的江苏国信扬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多年来年发电量保持在150亿千瓦时左右,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支持。

  一直以来,省国信集团作为国信扬电股东,集团领导班子始终认为,作为省属企业,重视环保,绿色发展,贡献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是责任,也是义务;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时刻不忘生态价值追求和实现。对国信扬电而言,就是要使环保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多年历练,公司干部职工养成了一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很多人心目中确立了这样一个观念:终有一天发电企业会真正按节能减排来排序,谁节能环保工作做得好,谁就可能多发电。相反,谁不重视环保,谁就会失去竞争力甚至被淘汰出局。

  早在2012年,国信扬电就被命名为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充分利用机组容量大、高效节能、清洁环保的优势,电厂积极参与地方循环经济建设,成为厂区所在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作为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国信扬电每天都有大量副产品粉煤灰生成。过去,这些粉煤灰处置是头疼事,自从引入循环经济理念和模式后,粉煤灰很快就变废为宝了。

  电厂西侧,是一座水泥厂和加气砖厂,粉煤灰直接输送到水泥厂和加气砖厂作为原材料。目前,电厂的粉煤灰、石膏等发电固态废弃物都被吃干榨净,实现了再生利用,作为建筑类原材料对外销售供不应求,不仅增加了电厂的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发电生产固态废弃物的“零排放”,同时减少了水泥厂和砖厂等的相关资源消耗。

  常态长效 建立绿色发展体系

  现代企业管理和发展,规章制度是基石。企业的节能减排、环保工作,尤其需要规章制度的支撑和保证。国信扬电高度重视建章立制,靠健全的制度和完善的机制来规范促进清洁生产、绿色发展。

  在国信扬电厂区,随处可见的企业LOGO,就以绿色为主色调,“这代表着绿色发展是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理念”,电厂相关人士说。绿色发展、理念先行,在国信扬电,“绿色文化”始终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和谐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融入了各项制度。

  经过多年实践,国信扬电形成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效机制,组织领导体系、技术监督体系、制度标准体系以及责任保证体系,“四大体系”科学完备、有效管用、高效运行。为确保体系建设与时俱进,引领企业发展,电厂每年都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环境、质量和职业健康“三标”评审,邀请外部专家“挑刺”,及时进行修订完善。

  有这样一个例子。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后,国信扬电及时总结青奥期间环境保障工作经验,巩固工作成果,制定并实施《大气污染物减排保障措施》,将采购燃用低硫分、低灰分煤种等举措固化为制度,使得“后青奥”时期的环保工作有了制度保障。

  发挥优势 给力集中供热计划

  “做有良心的企业,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国信扬电的一贯追求。2007年,公司在全国率先将环保改造后节约下来的排放指标,无偿回赠给了社会。此举体现的,就是该厂作为一个国有企业的责任。

  给电厂以外工业企业和城市居民供热,是国信扬电利用自身优势绿色回馈社会的另一重要方式。有关人士介绍,公司供热机组在扬州地区功率最大、效率最高,前几年已主动完成供热改造,向周边其他工业企业集中供热。

  根据扬州市集中供热规划,国信扬电作为集中供热的重要热源点,日前已与市有关企业签订了供热合作协议。业内人士介绍,扬州市区现由市中心的燃煤电厂和近郊若干小电厂、小机组分散供热,如果由国信扬电负责供热,可实现供热生产集约化,淘汰落后产能,大幅减少煤炭消耗和排放。按照计划,国信扬电一年将提供50万吨的供热量。经测算,关停分散供热的小锅炉,由该厂集中供热,每年可节约标煤11.5万吨,国信扬电机组自身效率也能实现提升,每台机组可节约标煤1.75万吨/年。目前,国信扬电正按照扬州市集中供热要求,实施供热增容改造,将供热能力扩大至20公里范围内,主动服务地方工农业经济发展,为扬州市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发挥巨大作用。

  回馈社会 唱响国信公益品牌

  做一个有社会公益心、充满正能量的国有企业——多年来,这一追求已成为国信扬电的自觉行动。

  2013年3月,国信扬电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江苏省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组织奖”荣誉。公司广大员工,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提供高效清洁电能的同时,积极开展义务助学、义务献血、义务植绿护绿、捐献造血干细胞、帮扶困难居民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塑造了热心公益、文明向上的国信扬电品牌,展示公司关爱民生、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

  2012年6月,公司员工李健成功配对、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已是公司第2位员工成功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再次彰显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热心公益、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人文情怀。据统计,公司有56名员工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随时等候生命的召唤。

  自2002年开始,电厂志愿者连续12年结对帮扶江都5名贫困家庭学生。帮助贫困学生渡过难关、完成学业。

  结对帮扶贫困村。继帮助仪征市月塘乡脱贫致富后,又与仪征市东风村结对,每年投入20万元,帮助他们建设厂房、修桥筑路、办起了养殖场、开挖了鱼塘,建起了农业副产品生态园,促进了该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该村村民的经济收入,多次受到扬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表彰。 管沁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