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草牧业“十三五”规划 四角度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2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莫迟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日期的临近,近期各行各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在紧锣密鼓的编制当中。据悉,农业部已经组织相关机构编制全国草食畜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草牧业包括牛羊等草食畜牧业、饲草料产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三大部分,并将推进牛羊肉生产、振兴中国奶业、挖掘饲草料资源潜力、推进粮改饲试点、做好草原这篇文章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草牧业的发展也更加受到各界关注。今年一号文件提及,“要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促进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而业内人士也表示,发展草牧业不仅可以改善畜牧业整体经营情况,巩固草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并将在食品安全层面、环保层面体现作用,进一步加强国民食品安全以及推动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回到二级市场上,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草牧业相关概念股主要集中在畜牧养殖、园林工程、动物保健以及乳品加工等三方面。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相关概念股中雏鹰农牧深华新实现涨停,大华农金宇集团牧原股份光明乳业蒙草抗旱民和股份西部牧业华英农业等概念股涨幅均超过4%。资金流向上,雏鹰农牧(5908.46万元)、牧原股份(4260.43万元)、罗牛山(3579.48万元)、蒙草抗旱(3254.48万元)、益生股份(3107.55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3000万元,是主力资金更为偏爱的投资标的。

  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分析人士表示,可从四方面布局草牧业发展投资机会。具体来看,1.畜牧养殖方面,关注拥有完整畜牧经济产业链的西部牧业;2.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关注内蒙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领先者蒙草抗旱以及投资逾6亿元建设20万亩优质苜蓿基地的亚盛集团;3.乳制品方面,关注光明乳业、三元股份等兼具国企改革概念的地方奶业领军者以及行业龙头伊利股份;4.饲料及保健方面,建议关注金宇集团、大华农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