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房产中介网店与实体店“死命掐架”

  • 发布时间:2015-08-18 06:33: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文标

  实习生 苏婷

  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的戏码无处不在。最近两年,爱屋吉屋、搜房网、房多多等互联网中介异军突起,在深圳陆续推出“0.5%佣金代理”、“租单免佣”、“0佣金”等优惠,迅速抢占房产中介市场。受到冲击的传统实体房产中介也不甘示弱,认为这些互联网中介是“搅局者”,集体抱团抵制,通过并购、触网等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力。目前,两者竞争已经白热化,购房者、租房客和业内人士对此都有赞有弹。

  展示平台抢食房产交易“蛋糕”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搜房网、赶集网、58同城、新浪房产频道……这些原本只做房产信息展示的平台开始向线下经纪服务延伸,抢食房产交易的“蛋糕”。与此同时,爱屋吉屋、房多多、平安好房等平台更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异军突起,迅速抢占市场。其中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独立经纪人在深圳悄然兴起。独立经纪人是一个从美国引进的概念,简单说就是成为中介机构的加盟合作人,自己开拓市场的经纪人。而独立经纪人跟普通房产经纪人最大的特点便是拥有高额的佣金提成比例。

  “地产中介暗杀名单”悄然流传

  Q房网推行的独立经纪人制度,确实大幅提升了有能力业务员的佣金,但同时也大幅提高了整个中介行业的人力成本,并让传统中介机构中具有房源和客源的经纪人大量流失。

  传统中介认为Q房网起了个“坏头”,于是抱团抵制。2014年9月18日晚,一份深圳六大代理商联合发表的非官方声明,再次把中介行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深圳地产中介“一哥”中原集团的主席黎明楷,甚至在网上公开炮轰这个制度。

  在传统房产中介人士看来,这些互联网中介是“异教徒”和“搅局者”,双方阵营文轩武斗,偶尔还会出现流血冲突。前段时间,一篇名为《地产中介暗杀名单》的文章在业内人士的朋友圈大量转发,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的点击量。文章作者明显为传统中介人士,暗杀名单中搜房网、房多多、爱屋吉屋等新兴互联网中介赫然在列。

  中介变革有赞有弹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中介不仅让房产交易过程变得更加透明,而且倒逼传统中介行业提高服务质量。更重要的是,低佣金的模式可大大降低消费者购房和租房的成本。

  但反对的声音也存在。虽然互联网房产中介均把真实房源、真实价格作为营销重点,但发布虚假房源和图片、谎报价格等依旧存在。

  质疑归质疑,变革依旧在进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