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集体资产变股权失地农民变股民

  • 发布时间:2015-08-18 03:32:0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曹光鑫文/图

  集体资产变股权、失地农民变股民,这是发生在“安徽股改第一村”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花园村的一件新鲜事。

  近年来,在城市化的强劲推动下,农村集体资产结构因土地征迁而大幅变动。这样的情形下,留存于村集体账目上的资金怎样保管使用?一次性分掉,断了“子孙粮”;倘若不分割,谁来管?怎么用?形势逼人,股改必行。

  试水股改

  花园村地处安徽省宣城市城郊,占地0.39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该村大量土地资源转化为资金和房产,村集体积累了1000多万元征迁款。如何管好用好这些村集体资金,让失地农民共享由此带来的红利,一个大大的问号摆在了村两委的面前。

  2013年2月,村两委形成共识,“试水”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同时制定了实现股份制改革、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红利的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村两委提出的这一构想,赢得村民百分之百的支持。村民一致表决:同意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分配给全体村民。

  经评估清核,花园村总资产折合人民币1973.68万元。经核实确认,全村符合条件的股民共有1153人。该村将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按100元一股,将1970多万集体资产量化成23%的集体股、52%的农龄股和25%的人口股。其中,农龄股和人口股分配给1153名村民,股权可继承和内部转让;集体股则用于合作社正常运营及村委会公益性支出。股权分配方案在各村民组张榜公示10天,没有一人提出质疑。土炮台村民组村民程崇进,不仅享受了最高19年、每年6股的农龄股,还得到了43股人口股。“分到的股份将来能分红,再也不用为失去土地担忧了。”程崇进笑着说,“过去很少有人关心村集体,如今大伙儿都把村里的发展当成自家事。”

  2013年5月28日,花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挂牌,成为安徽省第一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31名由第七届村民代表过渡成股东代表的村民,投票选出了5名董事会、3名监事会成员。全村1153名村民变为股民,集体资产变身为村民手中的股权。

  “股份制公司化发展模式,是农村城镇化进程中集体经济组织‘强身健体’的方向和出路。”2014年5月,花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转型升级,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从单点突破走向全局突围,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此迈上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催 生红利

  改革的红利在哪里?发展的潜力在哪里?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村两委一直在思考、谋划。“以深化改革释放最大红利,以公司化运营凸显最大潜力。”2013年以来,花园村成立由村干部和部分党员代表组成的招商小组,开展市场调查和招商洽谈,探索制定适合花园村发展的新模式,最终选定了老年公寓和酒店宾馆两个投资项目。

  作为公司化运作的首批项目,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两万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暨经济发展用房和三千余平方米的失地农民就业服务中心项目顺利获批建设。紧接着,两个项目同步拉开建设帷幕。2012年,村失地农民就业服务中心项目竣工落成,社区服务中心暨经济发展用房项目随之进入施工阶段。2013年底,高达17层的村社区服务中心暨经济发展用房项目顺利封顶。经过半年时间的多方考察和反复论证,公司与全球首家以“音乐艺术”为主题的连锁酒店——深圳维也纳国际酒店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公司投入两千余万元的室内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有望在今年9月底投入运营。

  2014年11月,全省首家村办老年公寓——花园村幸福花园老年公寓投入使用,这是安徽“股改第一村”花园村公司化运作的第一项成果。公寓制定系列优惠政策,凡是持股民证入住的本村村民,均可享受每人每月100~200元的优惠,并享有优先入住权。凤凰山村民组的村民阚道多夫妇,是老年公寓投入使用后迎来的首批服务对象。现年59岁的阚道多,因高血压导致中风,生活不能自理。其丈夫身患胃癌,无法照顾病妻。送他们入住公寓的姐姐阚道荣说:“老年公寓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老年公寓投入使用以来,不仅为本村村民带来了便利,而且还为本村失业村民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目前,除老年公寓管理岗位为市场化选聘人员外,门卫、护理等岗位人员70%均为本村失地农民。截至目前,老年公寓已入住服务对象53人,入住率达32.3%,初步实现盈利,标志着“安徽股改第一村”的改革红利开始释放。

  “作为公司化运营的重头戏,维也纳国际酒店花园店和幸福花园老年公寓是我们为了盘活资产而投资的领头项目,其目的是为村民多谋实惠。我们还将依托这些项目,以综合开发、共同投资等形式,形成梯度发展推动力,实现持续增收,争取年年分红。”花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安徽花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富信心满满地说,“这两个项目全部投运显效后,年收益有望突破800万元,计划五年后开始分红,让全村1000多名失地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让村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的拥有者和改革红利的共享者。”

  安徽省农委经管总站副站长吴劲梅表示:“花园村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践探索,未来要在完善制度、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上下功夫,要以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为最终的目标。”

  改革驶入快车道,红利步入释放期。眼下,花园村股改只是走好了第一步。股民资产怎样规范管理、有效使用?怎样让资产催生更多改革红利?未来,花园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