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门头沟村民的O2O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32:5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前的马栏村只有一部电话,现在家家拉上了宽带,村里到处有WiFi信号。”门头沟区马栏村村主任李秀民拿出他的大屏手机给北京晨报记者看一个微信,那是某导演在马栏拍的片子入选了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借助信息公路,坐落在大山沟里的马栏村已经从昔日煤窑村变身为京西红色旅游第一村。而这只是门头沟“现代农民们”信息生活的一个缩影。

  “搞旅游离不开宽带”

  全光网改造完成,巨变来到马栏村

  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村中一家农家乐,院子里每间客房的门上都贴着“WiFi密码×××”。村民告诉记者,家里已经通了光纤宽带,很多物品都是网购,一般三五天就能送到,这在交通闭塞的以前根本无法想象。

  “搞旅游离不开宽带网络。”李秀民说,城里的游客来到大山里也要上网、刷微博、发微信。而根据公安部门的要求,农家乐需要对接公安系统采集住宿的游客信息,宽带也是必需的。

  北京联通门头沟分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马栏村过去经济落后,通信发展也比较落后。2014年,北京联通确定门头沟联通作为全光网改造试点单位,斋堂分局率先在马栏村等地区开展了光改工作,成为北京联通首个完成光改的端局,马栏村于2014年7月全面完成光改。

  随着全光网改造完成,巨变来到马栏村。现在,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司令部遗址、村委会、观光区和活动区都已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并且不设置密码,给游客提供便利。周边遍布的十几家农家乐也都开通了光宽带,而且大多数都进行了无线网络覆盖。

  据说自从马栏村开通网站后,每年来村里旅游的人数从3万增长到10万。2000年以前,煤炭资源丰富的马栏村几乎以采煤为主业,从2001年到2003年,村中煤窑全部关闭,向旅游业转型。

  “宽带带来更宽广的视野”

  O2O让红色旅游红红火火

  据门头沟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该公司将“去铜换光”工程定为“一号工程”。施工人员登高山、进山村、入小区、住单位,克服种种困难。2014年年底门头沟联通完成光纤改造,成为北京第一个全区光网覆盖,网络更健壮,网速更快了。目前该地区宽带用户使用光纤占比超过97%。

  马栏村不是个例。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所在的门头沟涧沟村也在红红火火搞红色旅游。去年底,涧沟村的所有铜缆用户共118户均进行了光改,光改率达100%,光纤宽带为村子旅游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助力。

  离联络站不远的水峪嘴村则是妙峰山上变化最大的村庄之一。这个村子1995年前没水没电,吃水都得到永定河背,在现任村支部书记胡凤才的带领下脱贫致富。2000年时他就鼓励家家户户装电话,并为此给每户补贴1000元。经过二十年发展,如今村民集体入住了二层小楼,集体供暖,家家光纤入户,电视都是装的IPTV。

  京西古道景区是这个村的一个发展项目,景区经理张红刚说:“搞旅游不能关门搞,宽带网络给了我们一个更宽广的视野。”他说村里正进行智慧旅游的建设,例如与支付公司、大众点评网等合作,进行网上推广与售票,还准备在景点推广二维码,游客只要一扫就能获取信息。当地不少农家乐借助新媒体方式广而推之,村民说再也不担心“酒香也怕巷子深”了。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