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紧跟证金公司“炒股”稳赚?

  • 发布时间:2015-08-18 02:33:23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延续红盘 沪指上行逼近4000点

  证金千亿“扫货” 一月浮盈超30亿

  受证监会表态“证金公司若干年不会退出”鼓舞,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红盘。上证综指收盘逼近40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涨幅接近1%。创业板指数表现不佳、逆势收跌,不过幅度十分有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3日,证金公司成为73家上市公司股东,“炒股把自己炒成了大股东”也成为证金公司的一大标签,据不完全统计,其已跻身近30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之列。而这一数据还在不断被刷新。从股价表现看,凡是能和证金公司“攀”上关系的上市公司,超90%股票都实现上涨。

  沪指涨0.71%逼近4000点

  昨日上证综指收报3993.67点,涨28.34点,涨幅为0.71%。深证成指收盘报13573.90点,涨128.03点,涨幅为0.95%。创业板指数逆势收跌,不过幅度有限,2666.29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跌0.29%。沪深两市1500多只交易品种上涨,远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逾180只个股涨停。

  沪深两市分别成交6263亿元和560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

  “扫货”金额近千亿元

  从购买股票金额看,记者统计出来的73家公司中,其中66家通过半年报、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以及向公司求证等方式,计算出共买入近460亿元。

  此外,中信四大营业部合计净买入资金为374.6亿元。上述两部分资金总数,再加上未披露具体买入金额或者股数的近10家上市公司,证金公司投入资金超千亿元。

  从股价表现来看,73家当中有63家披露了持股时间,仅7家累计下跌,56家累计上涨。涨幅最大的为梅雁吉祥,8个交易日股价翻倍;此外还有西藏城投,最早暴露出的买入时间为7月7日,截至8月13日收盘,股价涨幅超80%。

  其中,跌幅最大为中石油,证金公司在7月6日显示买入约28亿元中石油股票,截至8月14日收盘计算,累计跌10.488%,浮亏达2.91亿元。

  记者统计出来的66家有具体买入时间和买入股数上市公司看,投入金额为460亿元,截至8月13日,实现浮盈超30亿元。

  是否该紧跟证金公司“炒股”?

  证金公司买了哪些股,成为近期市场一个重要风向标。因往往在市场得知证金公司进入某家公司后,便会刺激其股价上涨。

  这是否意味着投资者跟着证金公司买股票就可以了?

  “从已经披露情况看,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有赚有亏,但是很多股票是在跌停板的底部买入。另外就证金公司的持股披露时间看有一定的特殊性和滞后性。”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投资者盲目跟风证金买股肯定是有风险的。

  该分析师称,目前看证金公司的救市策略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个股的选择也有所不同。最开始买入的是大盘蓝筹股,证金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解决流动性的问题,拉起大盘来,明显不是以获利为目的。比如中国石油中国铁建等最有可能是此时被大举买进的。

  “后面开始配置中小创以及板块上也很灵活。”上述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称,从披露数据看,包含人福医药南京高科伊利股份威孚高科、梅雁吉祥等一些二线蓝筹股。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