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泽涛”遭抢注?

  • 发布时间:2015-08-18 02:32: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近日有消息称,“宁泽涛”已经被申请注册商标,申请注册在国际商标分类的第二十五类服装用品上,但目前该商标尚未通过申请。其实,在宁泽涛前,林书豪、林丹、乔丹等也曾遭遇抢注。星城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本身有一定知名度,就可能引来商标抢注,要有敏锐的意识,维护自己的权益。

  一本万利,注册商标成生意

  宁泽涛游泳世锦赛夺冠的消息传出后,很快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并被女网友们戏称为“国民老公”。消息称,宁泽涛去年就已被“惦记”上, “宁泽涛”商标的申请注册人为一山东人。“宁泽涛”商标被抢注的消息一出,其粉丝开始哀叹:“国民老公”有可能成为别人的“私人老公”了。

  其实,明星一炮而红后,其姓名已被先知先觉者注册的并非孤例。几年前,林书豪横空出世时,就被曝出其商标早就被一浙江女老板进行注册,并且该女老板手上还持有“易建联”的注册商标。

  抢注商标并非国人的专利。资料显示,腾讯公司域名曾被外国人抢注,最终以100万美元天价赎回,而联想因Legend在很多国家被注册,不得不于2003年4月忍痛割爱培育了20多年的品牌标志,启用“Lenovo”。部分民族品牌也难逃厄运,如红星二锅头、六神、同仁堂、狗不理、佛跳墙等也曾遭遇抢注。

  纠纷不少,抢注后藏商业利益

  名人被抢注,曾出现诉讼纠纷。2012年,“飞人”乔丹起诉中国乔丹体育,指控乔丹体育未经授权使用其姓名并误导消费者。由于深陷诉讼,乔丹体育发行上市中止。

  不只是名人,公司也可能遭遇商标权纠纷。去年,本土上市公司友阿股份就曾遭遇商标权纠纷。自然人索俪榕以友阿股份商标侵权为由,将友阿股份告上法庭。其中,原告方最大的牌就是她获得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的 “友阿”注册商标。

  事后,友阿股份胜诉。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称:“友阿”标识承载了友阿股份的商誉,已经产生现实的识别作用,属于合法经营产生的无形资产,不构成对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权。

  先注先得,名人需增保护意识

  由于我国申请注册商标没有一定要用于商业行为的规定,目前抢注商标现象不少,傍名人、品牌、旅游胜地等商标注册行文并未禁止,抢注商标俨然成了一本万利的生财之道,部分深谙商标注册之道的人靠卖商标可轻松获利。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表示,自从《商标法》出来,商标注册,包括商标抢注行为就不少。“其中部分商标仅有注册行为,并未投放市场进行使用,注册申请者可通过转让牟利。客观上,商标注册行为成为一种投资行为。”

  因此,袁啸提醒人们,如果本身有一定知名度,就可能引来商标抢注,因此,人们要有敏锐的意识,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商标还未通过申请,利益相关人可提出异议,申请撤销;但如果已经通过申请,利益相关人就只能通过诉讼方式进行维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