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品牌要有“三品”和“两性”

  • 发布时间:2015-08-18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品牌要具有“三品”和“两性”。“三品”即品质、品位和品格。“两性”是国际性和时代性。

  品牌的“三品”分别是形、神和魂,缺一不可。

  第一,品质是品牌的形。品质既包括了产品的质量,也包括了质量体系,更包括了保证产品质量背后的人。举一个例子,夏天天气很热,有人打电话要买一台海尔空调,我们的服务人员在接电话的过程中听到婴儿的啼哭声,告诉上门人员“上门的时候带一包痱子粉吧”。工作人员上门以后发现,用户果然是因为没有买空调,所以小孩身上起了痱子,用户很感动,说“不知道为什么你会带一包痱子粉上门来”。相信这件小事与产品质量没有关系,与质量体系也没有关系,但与对待产品的人有关系。因此,品牌在用户的心中,同时在员工的手中。

  第二个“品”是品位,品位是品牌的神。一个品牌,它的定位、它的调性非常重要,它的传播也很重要。海尔一直坚持“海尔是海”,用一种胸怀来塑造自己的品牌;在传播过程中,我们也是非常和谐地与用户去沟通,和媒体去沟通。品位非常重要;对于品牌来讲,不能没有底线。

  第三,品格是品牌的魂。一个品牌的品格代表的是企业家的精神,代表的是企业的文化。只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才能使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在摸索中不断地推进发展,也只有在博大的品牌文化、企业文化的滋养下,才有可能使品牌走得更久远。

  品牌的“两性”是什么?

  第一,国际性。海尔很早就提出了“国门之内无名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名牌,而是如果把它封闭在中国国内不可能出名牌,一定要走向海外市场。海尔在走向海外市场过程中分了三步:第一步,“走出去”,也就是把产品推向海外市场;第二步,“走进去”,就是把产品进入到主流国家、主流渠道,赢得主流消费群体;第三步,通过本土化塑造国际化,让外国人感觉到海尔就是当地的本土品牌。

  第二个“性”是品牌的时代性。一个成功的品牌,一定要不断地创新,和时代同步去发展,也就是说,现在它一定是一个开放式创新体系,一定要和用户没有边界。现在我们做的品牌都是用户参与、用户交互的。海尔变成了一个开放式创新体系,整个研发过程中也是通过众筹来做的,是大家共同来参与打造一个品牌、变成“互联网时代的品牌”这么一个思路。

  总之,品牌有“两性”和“三品”,可以走得更久远。

  (本文节选自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近日在以“中国品牌 中国力量”为主题的中国品牌论坛上的演讲。来源:海尔模式交流公众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