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臼齿全无的老人动脉硬化风险较高

  • 发布时间:2015-08-18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给您提个醒

  据新华社电 (记者蓝建中)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个研究小组13日报告说,他们通过调查发现,如果老年人的臼齿全部掉光,那么他们患动脉硬化的风险将比臼齿齐全的老人高出87%。

  臼齿俗称槽牙,适合咀嚼磨碎食物。研究小组认为,臼齿脱落的老年人因为难以咀嚼而不爱吃蔬菜和鱼贝类食物,导致动脉硬化风险增高。

  该研究小组的成员来自大阪大学和东京都健康长寿医疗中心。为研究老年人牙齿与健康的关系,他们从2010年开始对日本各地约2300名70岁以上老人进行追踪调查。

  在一个专项课题中,研究小组以约500名70至79岁老人为对象,调查其16颗臼齿的状态与动脉硬化的关联。结果发现,臼齿齐全的265名老人出现动脉硬化的比例约为40%,而臼齿全部脱落的121名老人的动脉硬化比例约为60%。

  科研人员在去除被研究者吸烟和牙周病等因素后发现,没有臼齿的老人与臼齿齐全的老人相比,前者出现动脉硬化的风险比后者高出87%。

  研究小组还发现,臼齿全无的老人食用黄绿色蔬菜和鱼贝类水产品的数量分别比臼齿齐全的老人少15%和12%。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绿叶蔬菜)和鱼贝类食物富含可清除血中活性氧和脂质的成分,而活性氧和脂质被医学研究人员视为引发动脉硬化的元凶。

  研究小组中的大阪大学副教授池边一典指出,没有臼齿的老人应装上假牙,尽量多吃黄绿色蔬菜和鱼贝等水产品,以降低动脉硬化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