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倾情做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0: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貌变不变,队伍是关键;施政灵不灵,就看办事机关行不行。”上任刚3个多月的嘉兴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叶伟达,决意要带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他说这是工商联落实“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最有活力的因素,也是提高工商联机关执行力的重要保证

  早在今年3月份,本报记者听说嘉兴市工商联新上任的书记是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调过来的,就萌生了采访的念头。

  从官方单位到半官方单位,无论从工作性质、权力资源、岗位职责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位书记能不能适应“过去人家找我办事,现在我找人家办事”的角色转变,让记者很感兴趣。

  不料,采访邀约被婉拒,这位书记与记者约定,先干3个月工作再接受采访。

  “从经济建设主战场转战统战工作主阵地,我给自己两个信条:一是‘带着感情去服务’;二是牢记‘有作为才有地位’。”3个月后,曾任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调研员的嘉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委书记叶伟达,坐在记者对面笑谈转岗的心态变化。

  “抛砖引玉,谈得不恰当或者认识不到位的地方,还要探讨和修正。”随着3个月以来的调研企业、走访商会、主持和参与机关工作会议,叶伟达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工商联工作思路,对于自己总结的工作方法,他显得十分谦虚。

  服务一个中心用好两种资源

  “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的桥梁和纽带,促进经济发展和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助手,在开展工作时,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党委的中心工作。”叶伟达表示,非公经济人士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工商联作为他们的“娘家人”,应该主动做服务,带着感情做服务,服务的形式是方方面面的,比如法律服务、融资服务、协调服务、教育培训服务、调查研究服务、建言献策服

  务等等,牢记“有作为才有地位”。

  叶伟达告诉记者,作为半官方组织,工商联有权安排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应该充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在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方面的作用,充分表达他们的意愿和诉求,向非公经济人士传递一种神圣的责任意识。

  “此外,工商联有权对非公经济人士做出政治安排,这对非公经济人士意义重大。”叶伟达认为,应当慎重选拔一批“思想政治强,行为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非公经济人士到队伍中来。

  “三性”有机统一

  对接三个平台

  据悉,为了加强党对工商联系统的领导,早在2013年嘉兴市工商联首创全国地市级工商联党组改建为党委,建立了嘉兴市行业协会商会党委,负责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推行“协会商会+党组织”模式,覆盖率近50%,强化了基层商会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党建工作。

  此外,为了发挥好协会平台、商会平台和异地商会平台的作用,嘉兴市工商联搭建了协会商会与银行系统、科研机构、法律部门、审计单位等合作平台,帮助聘请专业顾问,加强各行业协会商会、会员企业及第三方的沟通合作,扩大了行业协会商会的影响力和作用力。

  统战性决定了工商联的政治地位和政治功能,是工商联践行“两个健

  康”工作主题的政治基石;经济性决定了工商联的构成主体和经济功能,是工商联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广阔舞台;民间性决定了工商联的运行方式和社会功能,是工商联践行“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活力源泉。

  叶伟达认为,要坚持把“三性”有机统一切实体现在工商联践行“两个健康”的实践中,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他要求各级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把“三性”有机统一作为综合优势,在工作思路、功能拓展、活动策划等方面体现出来。

  贯彻“两个健康”抓好两支队伍

  随着“四个全面”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家的个人命运、企业命运和家庭安定,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叶伟达上任后,为促进“两个健康”的有力抓手,建立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他要求在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各类商会组织中大力推进,狠抓落实,以点带面,全方位互动。引导企业家自重、自爱、自省、自警,守法诚信是商人的品德之本、创业之基、价值之源,能赢得社会对商人的正面舆论支持和大众认可。

  同时,行业协会、商会内部要维持公平竞争的环境,抵制商与官之间

  的利益输送由此导致的不公平竞争。与此同时,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公平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家参政议政,推荐政治安排,树立典型榜样,表彰鼓励先进。从而培养“不以利益为终极目标,贡献社会显人生价值”的民营企业家朴实情怀,启发非公经济人士做个心里坦荡、勇于担当、厚德载物的“商人”。

  常言道:“面貌变不变,队伍是关键;施政灵不灵,就看办事机关行不行。”叶伟达从工商联干部队伍建设着手,他指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干部队伍,是工商联落实“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最有活力的因素,是提高工商联机关执行力的重要保证。

  “打造过硬队伍,首先是工商联机关队伍建设。工商联机关是工商联全局工作的中轴,负担着能不能促进‘两个健康’的重任,那么机关干部必须按照‘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要求,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举措、新办法,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善思考、多走动、勤服务,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热心人’,物质上的‘廉洁人’,生活上的‘干净人’,努力把工商联建设成‘民营企业的娘家’。”这是叶伟达对自己3个月的工作交出的答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