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君江:十年只做“饮食安全”这篇大文章

  • 发布时间:2015-08-17 15:30: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一首名叫《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曲唱响大江南北。歌曲中,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憧憬着祖国的未来,相约“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歌曲还发出了“光荣属于80年代的新一辈”的豪言壮语。这是一首让那个时代的年轻人热血沸腾、激情燃烧的歌曲。

  当时的年轻人,有两条路:第一,学好知识,报效祖国。高中生考大学,大学生考研究生;第二,投身商海。因为改革开放和以万元户为代表的先富阶层,激发了全民的创富热情。

  沂蒙老区的高中生龙君江,选择了第二条道路。1982年,17岁的龙君江投笔从商。

  33年后,2015年4月3日,第六届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这是该省在民营经济领域的最高荣誉,龙君江获得了这项荣誉。此时的龙君江,已经在农牧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是山东龙盛农牧集团董事长、总裁。

  作为同龄人,记者不久前造访龙盛集团采访了龙君江,一番参观、交流下来,记者不由得想起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并深有感触。记者觉得,龙君江获得山东的优秀建设者称号,实至名归。他的经历,给这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带来了崭新的诠释:光荣属于80年代的新一辈,光荣属于实干兴邦的企业家。

  80年代,下海创业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农村的年轻人,如果考上大学,可以光耀邻里,是山沟里飞出金凤凰,但这个“凤凰”也许一去不复返了。如果就地创业,不仅可以解决自己家的困难,还会造福乡里,当然,放弃高考,是件很遗憾的事情。

  龙君江放弃了高考,原因非常简单,家里实在太困难了,这个男孩子实在不愿意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当然,龙君江放弃高考也不是盲目的,他是有自己的打算的。

  那个时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在给农村带来变化。龙君江以独到的眼光看到了市场转型给农村带来的新契机和新希望。他发现,农村改革之后,粮食产量大大增加,有很多粮食无路可销,搞深加工又没有资金和项目。农民们能吃饱了,却不知道如何吃好。

  把粮食卖到南方去。龙君江有了这样的想法,他觉得这个想法是可行的。

  放弃了高考,还要去贩卖粮食,龙君江这个决定遭到全家人的强烈反对。家里已经很困难,根本没有钱做生意;另外,一个农村的年轻人,出门跑销售,万一让人骗了怎么办?

  父母好言相劝,拼命阻拦,龙君江却铁了心。他向亲朋好友借到了几百元钱,准备大干一场。母亲的态度也转变了,为他准备好了地瓜干和玉米样品。

  1982年初夏,龙君江带着粮食和样品,到江苏寻找商机。

  当时的江苏,经济、市场比山东活跃一些,加工企业多,对粮食和原材料的需求量大。龙君江的优势就是有充足的货源,当时的农民有的是余粮。另外,当时能够进行粮食购销的,只有国营粮库,他基本上没有竞争对手。

  龙君江是个有心人,在前往江苏的汽车上,他就开始在琢磨,不停地整理着推销的思路,甚至在脑海里反复彩排每一场推销的具体过程。

  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认真地寻找每一个可能合作的厂家,柠檬酸厂、味精厂、饲料加工厂等。

  一个涉世不深的年轻人,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环境下上门推销,其难度可想而知,态度好的委婉拒绝,态度差的干脆拒之门外。但龙君江从未气馁过,他不放过每一次可以推销的机会,耐心细致地介绍自己产品的质量优势,苦口婆心地阐述自己的服务承诺。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几家饲料厂和一家酒精厂被他的诚心感动,与他签订了玉米和地瓜干的供销合同。

  这让龙君江欣喜若狂。做了几单合同之后,龙君江以他优质稳定的供货质量和笃诚的信誉,赢得了江苏厂商的信任。

  商场如战场,风险随时存在。1986年,龙君江被一家皮包公司骗走了2万元的货物,差点遭受灭顶之灾。关键时刻,他还是挺了过来。

  到1988年,龙君江小有积累,他在家乡成立了临沂市农副产品购销站,成了有名的个体户。

  小有规模后,一个体制性的问题日渐凸显,爱琢磨的龙君江开始寻找突破口。

  当时,个体户虽然挣钱多,但也让龙君江遭遇到许多尴尬。工商、税务、粮食、交通等各职能部门都对个体户的经营进行严加盘查,设置道道关卡,这让龙君江的粮食贩运举步维艰,如果理不顺经商渠道,再好的市场也是枉然。

  为此,1989年,龙君江果断地将自己的农副产品购销站挂靠在临沂市百盛实业公司(公司当时为集体性质企业)门下,成立了百盛实业公司贸易部。虽然是挂靠,但龙君江非常明确地理顺了体制关系,贸易部是独立法人。

  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百盛实业公司这棵大树,龙君江的生意越做越顺利。

  1991年,龙君江借款7万多元买了自己的第一辆汽车——142解放牌汽车。他自己驾车跑购销、跑运输。他总结说:“我们的父母做生意用的是地排车、自行车,而我们要创造更大的生产力,就必须借助先进的交通设施。”

  1992年,龙君江买下了第2辆车,1993年又买了两辆车,1996年,龙君江的车队已拥有6辆车。

  他的事业达到了第一个巅峰。两次腾笼换鸟,开辟新天地

  10年的粮食贸易做下来,除了赚钱,龙君江还积攒了两大块特殊的人脉资源。一块是在临沂这个大本营,他的粮贸运输队伍已达几十人,主要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在龙君江的扶持下,他们大都具备了独立操作的能力。另一方面,在江苏的粮食销售地,他和许多饲料厂的老板成了朋友,也慢慢发现做饲料贸易的利润也非常可观。

  如果改行做饲料贸易呢?他想,一方面可以给乡亲们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他有江苏这些厂商的人脉资源,将那里的饲料拉回临沂售卖,不也是可以赚钱吗?

  就这样,龙君江开始了他事业发展中的第一次腾笼换鸟,转行做饲料经销。原来跟随他的亲朋好友继续做粮食贸易,由北往南,将临沂的粮食往南销售;他则反向而行,由南往北,将江苏的饲料拉回临沂销售。

  龙君江就是和别人不一样。就如同他当初在销售粮食的过程中和江苏的饲料厂商成了朋友一样,当他进入饲料销售行业,他也开始与自己的销售对象、那些养殖户建立密切的联系,进而成为好朋友。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必须亲口尝一尝。为了深入了解养殖户的真实需求,龙君江也尝试着从事蛋鸡的养殖。养殖的过程中,他逐渐积累了饲料的营养配比、科学饲养管理和禽病的防治等丰富实践经验。靠着这些扎实有效的专业知识,他的饲料经营更加红火。

  然而顺风顺水之际,龙君江又遭遇一次打击。他经营的江苏饲料由于假豆粕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加之饲料赊销量过大,50多万元的欠款无法收回。

  与10多年前第一次被骗走2万元相比,这次的损失更大。

  问题的源头在饲料的质量,龙君江本来可以找饲料生产企业讨要赔偿,但看在与企业多年的合作关系,重情重义的龙君江没有这样做。

  然后,他又一次开始寻求变通之道。他分析,无序的市场竞争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已成为饲料行业发展的“绊脚石”,也使整个养殖业反反复复、周而复始,得不到健康发展。为了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在养殖的基础上主动研究优质高效的饲料,岂不更好?

  就这样,他开始事业发展中的第二次腾笼换鸟,生产饲料。

  从1996-2000年,龙君江一边养殖一边研究饲料,4年的时间,他向大专院校专家请教,向养殖户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00年,他终于探索出饲料的核心技术。

  2000年,在养殖的基础上只有30万元资金的他开始筹建饲料厂,直到2001年年产6万吨流水线的现代化工厂、标准的实验室逐渐成型……2001年11月28日,第一袋饲料产品出厂并正式投放市场。

  他成功转型,开始了一段崭新的征程。

  10年只做一篇文章

  龙君江是个爱琢磨的人,是个爱谋划,且有长远眼光的人,而且,他善于从自己的观察和思考进行归纳,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然后用自己的理论指导企业的发展。

  2006年的时候,他逐步总结出了制约农业发展的三大瓶颈:第一是种子的问题,由于抗生素在种业的滥用,造成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和环境污染。这是污染的源头,这个源头问题不解决,污染就无法根除。第二是饲料,过去质量不好,后来越做越好,但只注重高能高蛋白,只注重营养,人的三高,就是这么吃出来的。第三是养殖设备和养殖装备。国内养殖业的投资,大部分还是简单粗放,投资少,忽视了动物的在温度、湿度、环境等方面的基本需求。

  发现了问题,也就确立了目标,确立了使命。

  龙君江为自己的企业定下一个崇高的使命:致力于人类的饮食安全这一伟大事业,为客户创造独特的价值,是龙盛永恒的追求。

  他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龙盛用了10年的时间,就是为了做这一篇文章。现在,这篇文章已经初见规模。

  这是一篇大文章,其目的,就是为了创建种养结合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经济模式。

  传统的养殖模式使用大量消毒剂和抗生素,含有消毒剂和抗生素的动物粪便会导致农产品的药物残留,做成肥料后会继续污染土地。龙盛为此规划了种养结合、自然生态系统的循环经济模式,选择好的环境、先进的现代化装备、科学的管理水平和利用生物产品替代消毒剂和抗生素。在龙盛的规划中,每个农场规划占地2000-3000亩,年出栏优质沂蒙草鸡或生态肉鸭约1000万只(养殖用地约100亩),利用粪便、农作物秸秆和生物菌混合发酵后,可做成约3000吨生物有机肥,基本满足该农场所需肥料。

  这样一来,种植粮食的副产品加工成饲料用于养殖,生物产品替代消毒剂和抗生素,农作物秸秆、养殖粪便和生物菌液做成生物有机肥就地还田、循环利用,养殖动物进行食品精深加工,真正形成种、养、加(工)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为了推广这个模式,龙盛储备了三大核心科技。

  一是生物种业。我国育种水平较为落后,国外快大型肉禽因生长快、报酬高,在国内发展迅速。但由于它的抗病能力较差,在养殖过程中必须使用大量抗生素来控制疾病,严重影响食品安全。2008年,龙盛与中国农大合作,依托地方资源品种加快生物分子遗传育种的研究与开发,培植出的沂蒙草鸡、麻鸭具备抗逆性强、营养价值高、食用安全等特点,市场前景好,正在加快产业化推进。

  二是生物饲料产业化项目。抗生素过量使用给食品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从全球抗生素使用来看,唯有欧盟2006年颁布法令禁止饲料添加抗生素,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直到2013年11月才建议3年后不允许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这充分证明了无抗饲料在国际上也是未能解决的难题。龙盛集团自2006年以来,已预测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先后投资2.6亿元建设了生物饲料产业化项目,2012年3月,成功研发出具有活性、营养、功能型的生物系列产品(简称ANFB),该产品经过3年来反复实验,效果显著。该成果与国家出台政策完全一致并至少提前5年以上,产品成功应用至少比美国提前3年以上。龙君江介绍说,该系列产品的研发成功,标志着龙盛将改写全球上世纪40年代以来饲料业发展离不开抗生素的历史。

  三是现代农业装备。龙盛集团经过多年探索,联合高等院校已成功开发出节能、节地、环保的成套自动化养殖装备,尤其是畜禽粪便从禽舍到加工成有机肥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做到了零污染、零排放。

  龙君江告诉记者,以上三大科技,均属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已申请十几项国家专利。

  有了三大科技,龙盛还探索出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的途径。在龙君江看来,只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才能加快“种、养、加”相结合的农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只有成功的农牧业发展模式,才能确保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只有农民持续增收,才能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根据这一途径,龙盛将构建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投资(或土地)入股、小微企业、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六位一体,从农场到餐桌,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体系。它有着明确分工:农民的事情农民做,农民做不了的合作组织做,合作组织做不了的龙头企业做。

  在这个体系中,龙盛就是排在前列的龙头企业。

  这样一幅蓝图,正在沂蒙大地渐次铺开。

  谈到未来几年的愿景,龙君江说,龙盛将聚焦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物种业、生物饲料、现代装备、食品精深加工、生物有机肥、现代物流八大产业,实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战略,奋战三五年,努力把龙盛打造成世界同行业科技含量最高、规模最大、带动性最强的现代科技农牧企业,为人类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