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美开幕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4: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晓红):当地时间15日,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在美国旧金山唐人街正式开放,这座由海外华人华侨捐资、捐赠建成的纪念馆旨在帮助后人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尊重历史,珍惜和平。而近日日本首相安倍的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也遭到了美国舆论的一致批判,美学者呼吁日本承担其责任。

  15日,美国旧金山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方李邦琴女士激动地宣布,经过400天的紧张筹备,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终于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纪念日当天正式对外开放。已近耄耋之年的方女士在开馆仪式上表示,作为这场战争的亲历者,她深感有责任将真实的历史传承给下一代。“我亲眼看见并经历了战争的恐怖。这座纪念馆就是要告诉我们的下一代,战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他们了解战争的残酷,尊重历史,珍惜和平。”

  方李邦琴女士表示,中国人和犹太人都在二战中惨遭大规模屠杀,但战后犹太人在世界各地建立了100多座二战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而在中国境外却还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而且海外人士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并不了解,因此纪念馆的建立非常有必要。

  这座纪念馆坐落在旧金山唐人街上,是一栋建筑面积超过1千平米的两层小楼,由方李邦琴女士捐赠。她说,将抗战纪念馆设在这栋有着百年历史的小楼里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里承载着海外华人热心捐助、共赴国难的记忆。“这里曾经诞生过‘一碗米’运动,当年在美华人节省下一碗米的钱捐赠给中国购买飞机,抗击日本侵略者。”

  更让方李邦琴激动的是,整个纪念馆完全是由民间捐款、捐赠而建立起来的,在短短的400天筹备期间,纪念馆共收到近36万美元的捐款,旧金山侨界众多有识之士更是不计个人得失,为建立纪念馆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体现了纪念馆提出的“众志成城、聚沙成馆”的精神。与此同时,纪念馆得到了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以及飞虎队的后人捐赠的一些飞虎队文物,湖北武汉市也捐赠了在武汉会战中被日军炸沉的“中山舰”的模型等。此外,中国四川民营的建川博物馆也提供了127件文物和展品。

  唐人街是旧金山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方李邦琴希望外国游客们能从展览中了解真实的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