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如何与危险保持距离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2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一仓库发生重大爆炸事故。据悉,事发仓库以及周边地区存在多个易燃易爆组合,因此“央视新闻”发布消息称,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决定,因危化品数量、内容和存储方式不明,暂缓扑灭。随着救援的继续,很多问题依然沉重待解。截至8月14日下午13时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尚未明确,但是这起严重的爆炸事故已经暴露出了危化品存储的管理风险和安全问题。

  原因猜测 公司管理存在不规范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的地点在滨海新区,事发单位是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截至记者发稿时,尚不清楚是哪种货品引发了爆炸。不过,据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消息,该仓库内存放了四大类、几十种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包括气体、液体、固体,主要有硝酸铵、硝酸钾、电石等物品。

  此外,一份2014年9月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拟批复公示》显示,根据设计,该堆场在改造后危险品的年周转量在5万吨左右,普通货物的年周转量在2万吨左右,改造后的主要用途是用于电石、硅钙合金、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烧碱、硫化碱、氩气、甲乙酮、乙酸乙酯、硝化纤维素、硫黄、硝酸钾、硝酸钠、甲酸、磷酸、甲基磺酸、压缩天然气等危险品以及PVC、天然橡胶等普通货物在进出口时暂存。

  由此可见,该公司所承揽的运输仓储业务涵盖了我国绝大部分的危险品种类。

  另据《南方周末》获得的一份2013年6月的瑞海公司安委会安保部内部汇报显示,该公司每月有一次或节日前的安全大检查记录,安全员则要每日进行检查。同时,该汇报文件还显示,安委会在日常巡视中曾多次发现安全隐患。

  《南方周末》记者从中摘录了一部分内容:“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用电违规,电缆接电处和电闸箱没有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瑞海公司的用电规定来进行作业,经多次提醒未进行整改;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吸烟,无视公司规章制度;中转仓库拆箱、装箱作业区与消防队过于靠近,消防队冲洗车辆时水容易溅洒到8类装箱区;目测高杆灯和避雷针不能控制整个库区,重箱堆场、拆装箱区等处需要单独设置避雷针,否则在雷雨天有可能遭受雷击,若击中爆炸性、易燃性物品可能有爆炸、火灾危险;现运输8类货物的车辆不具备运输资质,一般都在半夜到达厂区门口,等待公司上班后才入场,由于公司经营的货物属于危险品,存在货物滞留在外的情况。”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导致火灾的重大隐患。此外,从事道路危化品运输、押运等工种的员工按规定均须获得从业资格证,而危化品装卸亦须经过严格培训。但据中国之声报道,一名瑞海公司装卸工人称,他此前并没有经过危化品培训,也没有取得从业资格证。

  安监局管不了这块地?

  瑞海物流的业务包括仓储危化品,本应申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国务院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设立存储危险化学品仓库的企业必须向省一级的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和设区的市级安监部门提出申请,由其共同组织专家进行审查,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也必须由这两个部门颁发。

  但实际上,瑞海物流并不需要这张许可证。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文章的《天津爆炸的涉事企业,到底什么来头?》指出,根据国家安监总局2012年颁布的《危险化学品经营管理办法》规定,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不需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而瑞海国际恰恰拥有港口经营许可证:(津)港经证(ZC-543-03)号。

  但问题是,这两者的业务范围并没有重合之处,为何能够省略关系生命安全的许可证?

  “侠客岛”认为,这涉及行政管理体制问题。瑞海国际的注册地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面积为10平方公里。该区域归港航局管理,而滨海新区的安监部门并不负责港航局辖下的安全生产监管,所以没有权力在港航局的辖区里发放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当然,在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爆炸事件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究竟是哪一种化学物质、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造成了爆炸还不好说,上述原因也仅为猜测。

  待解难题

  混于一体的功能圈

  不仅是天津,全国不少石化企业、工业园,要么像吸盘一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区与其为邻,要么就像个不受欢迎的后来者与居民区毗邻而居。

  据《南方周末》报道,一位曾经参与过多地石化项目的前中石化高管称:“南京金陵石化距最近的居民区约为200米;青岛丽东化工距离最近的居民区约为600米;宁波镇海炼化公司与拥有两万多人口的生活区仅距离二三百米……”

  这些化工厂正渐渐和城市融为一体。其中,既有在城市扩张背景下“贴上来”的居民区,也有像瑞海物流这种在居民区建成后“填进”去的企业。

  这反映出了城市功能圈的混乱。一方面,滨海新区天津港定位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石化产品储运和集散基地;另一方面,在天津市的规划中,滨海新区又被定位为“宜居的生态城区”。

  未来工厂的进退两难

  那么,化工相关企业离居民区多远才安全?2001年,国家安监局颁布了《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其中明确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至少保持1000米距离。

  当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情况。比如,在美国,埃克森美孚炼化一体化工厂与居民区的距离约为1.2公里。但在德国,世界上最大的化工企业生产基地——巴斯夫化学——距离居民区只有20米。

  事实证明,工厂或储货码头是可以与居民区睦相处的,但是一连串的事故让中国民众对此产生质疑。在相关企业选址时,“有我没他,有他没我”“必须二选一”的呼声不绝于耳,其中的根本原因,是多部门在进行行政管理时“接不上”。

  如果中国的相关企业能够和德国、日本等国的企业一样,拥有严格的安全监管措施和严谨的行业自律精神,就不会引发周边居民的强烈排斥。

  与此同时,如果城市规划部门决定对城市进行功能分化。那么,就应该在统筹之初,将大型石化基地的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一同考虑。这样一来,也就不会出现居民区“包围”化工厂的情况了。

  结语

  今年公布的《危化品物流行业政策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危化品生产和应用大国,每年通过道路运输的危化品已经超过3亿吨,占年货运总量的30%以上,且呈上升趋势。此次爆炸事件无疑是在警示人们,少了有效的规划和监管,危化品随时都可能酿成灾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