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老鼠”如何拯救失控客机

  • 发布时间:2015-08-17 08:31:0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掌舵者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民航科技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在众多航空新科技中,有一项特别引人注目的技术,航空界把它戏称为“小老鼠”。那么,这只“小老鼠”究竟是什么呢?

  说到“小老鼠”,就不得不提现代大型客机的操控系统。现代大型客机的操纵是飞行员通过电信号向液压助力系统发出指令,再由后者操纵各气动面来完成的。而液压系统自己无法产生动力,只能依靠发电机提供的电力工作。在正常情况下,发电机产生的电力足够维持机上客舱照明、驾驶系统和导航系统的工作。但是,在非正常情况下呢?比如说,在万米高空中发动机失灵。

  我们先来看一起航空事故。1983年,由于地勤人员工作失误,加拿大航空一架波音767客机所携带的燃油无法飞完预定的航程,飞行员不得不选择紧急迫降。但是,此时的发动机已经无法工作。相应地,由发动机驱动的发电机也无法工作。之前我们已经提到,大型客机的操纵是通过液压系统来完成的。当发电机无法提供电力时,液压系统也无法工作,客机就会失去控制。但是,这架波音客机最后却奇迹般地迫降成功了。那么,它是靠什么来完成操纵的呢?答案就是“小老鼠”。

  “小老鼠”的真名叫冲压空气涡轮机(Ram Air Turbine),它的缩写是RAT,与“老鼠”的英文相同。而它的体型又非常小巧,飞行员便将冲压空气涡轮机戏称为“小老鼠”。这就是“小老鼠”名字的来历。

  那么,“小老鼠”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呢?在正常情况下,“小老鼠”一般藏在机身腹部以减小飞行阻力。当客机遇到发动机停转的紧急情况时,它便会自动弹出,利用气流驱动涡轮风扇叶面,带动小型发电机发电,进而为液压系统提供动力,帮助飞行员完成滑翔和迫降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