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率调降,中国出口能不能受益?

  • 发布时间:2015-08-17 03:29: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叶檀

  人民币连续几天创纪录下跌,从8月11日到13日,三天时间试图兑换美元的人损失了3.5%左右。

  一国汇率下跌通常是为了促进出口,无论是日本还是俄罗斯,都在以汇率贬值的方式促进出口。中国此前汇率太高,明显的标志是离岸人民币汇率远高于中间价,市场人士不看好,中间价维持在高位,大部分是行政的胜利,而非经济真的能够支撑如此高的汇率。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处于高位,相应的,出口不乐观。

  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26.16,连续7个月上涨并刷新历史新高。当月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续升0.75%,同样连续七个月回升。2014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上涨6.24%和6.41%,2013年更高,分别为7.9%和7.2%。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进口9302亿元,分别下降8.9%和8.6%; 当月贸易顺差2630亿元,收窄10%。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13.6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3%。

  全球经济未能企稳,国际订单争夺进一步加剧。据安信证券研报,从年初以来,发达经济体工业增速下降了1个百分点; 新兴经济体工业增速由去年下半年4%下降到今年上半年3%。全球出口实际同比增速也由4%下降到1%左右。今年6月—7月,国内进口金额增速较1月—5月有所改善,但仍然疲弱。

  低迷出口数据若持续,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将丧失,从劳动力价格、生产效率到管理效率,中国优势都在下滑。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发布最新研报显示,综合来看,中国成本与美国已经非常接近,中国不可能再依靠成本优势获取订单。而人民币大幅下滑,是缓解价格优势丧失速度的一个重要手段。

  不过,与中国出口产品竞争的国家,汇率下降得更快。据彭博汇编数据,今年上半年,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兑美元跌幅全都超过7%,在亚洲成交最活跃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泰铢同期下跌近3%。即使如此,这些国家的出口也不算好。今年上半年,马来西亚出口下降3.11%,印尼出口萎缩11.71%,泰国出口下滑4.84%。

  人民币贬值,其他经济体也争先贬值。8月12日上午,越南宣布扩大汇率浮动力度——从原来的1%扩大到2%,越南各银行交易比价可以在21240越南盾至22106越南盾兑换1美元之间浮动。同一天,新兴市场货币加速贬值,触及多年以来新低点。马来西亚林吉特下跌2%,为1998年以来最低。印尼卢比进一步下跌1.4%,为17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新加坡元下跌0.6%,新台币下跌1.1%。

  各国货币竞相贬值,令人惊讶的是,11日美元指数上升收出十字星,到12日美元指数下降,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不会下降多少,短期内即使利好中国制造,长期来看,恐怕也是有限的。

  8月13日,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汇率变化是为了市场化,不需要调整汇率来提振出口。从实际上看,由于各国竞相贬低汇率,中国制造指望靠低汇率提振,恐怕是极为有限的,长期来看也是不可能的。制造业何以解忧?只能靠练内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