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人民币汇率趋稳 无意大幅贬值促进出口

  • 发布时间:2015-08-15 0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中国外汇市场说,央行14日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提高了0.05%,结束了人民币出人意料地贬值后连续3天的下跌。

  据法新社8月14日报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说,14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为1美元兑6.3975元人民币,高于12日的6.4010元,也略高于13日6.3982元的收盘价。

  报道称,在人民币汇率回升之前,中国人民银行承诺将寻求稳定汇率以消除金融市场的恐慌。11日人民币出人意料地贬值了近2%。

  11日人民币汇率的下调加上接下来的2次下调使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因为这使市场对世界第2大经济体的状况产生疑问并引起可能暴发货币战的恐惧。

  报道称,北京称这是转向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计算人民币兑美元每日中间价的结果。此前,中国根据做市商报价确定中间价,但现在也会综合考虑前一天的收盘价、外汇供求关系和主要货币的汇率变化。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只能在中间价2%的幅度内上下波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4日报道,中国央行13日说,调整汇率、缩小人民币中间价与其实际交易汇率之间偏差的行动“基本完成”,人民币将长期保持坚挺。

  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前几天的人民币贬值后,人民币已逐渐向市场化水平回归。人民币将在长时期内保持坚挺,并不存在汇率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

  张晓慧还说,之前,人民币汇率与市场预期之间存在3%左右的偏差。

  报道称,中国13日确定参考汇率后人民币对美元再度下跌1%以上,这是连续第3次汇率下调。北京于11日让人民币一次性贬值。在过去两日内,汇率调整使人民币下跌约4%。

  央行对中间价定价机制进行了改革,让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过程中完全发挥作用。

  报道称,此举增加了人们的担忧。人们担心,让人民币贬值是为了支持中国内地日益放缓的出口,也担心会在美元升息之前令中国与其他经济体爆发货币战争。

  北京的外汇监管部门高官坚决否认了此前的猜测。有人曾猜测,北京计划或安排人民币贬值10%,以支持内地的出口部门。

  报道称,在12日早盘人民币进一步下跌之后,外汇交易员说,看到中国国有银行为阻止人民币的跌势而代表央行出售美元,而且现货市场汇率在12日尾盘反弹,接近1美元兑6.387元人民币。

  一家欧洲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说:“显然,央行不希望人民币失控。”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3日报道,中国央行13日放缓了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并称没有理由期待人民币进一步下跌,让紧张不安的金融市场稍稍恢复平静。

  报道称,在前2个交易日出现下跌后,人民币于13日稳定下来,交易价接近于中间价。在境外交易中,人民币在过去几天内的跌幅甚至更大,交易价格比境内汇率低2%以上,但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上涨,缩小了这一差距。

  在数日猛跌后,亚洲和欧洲股市“收复失地”,美国市场今日几乎没有波动。

  报道称,央行11日表示,将考虑市场力量,同时参考前一日的收盘汇率,来制定人民币的每日中间价。许多专家说,此举旨在提升人民币作为潜在的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也是改革的一部分,旨在让市场在中国经济的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专家说,但时机选择也受到了经济疲软的影响,尤其是出口减少的影响。

  另据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14日报道,在中国央行罕见地公开作出努力以消除因人民币突然贬值而引起的恐惧之后,全球股市反弹。

  11日中国调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举动使人们担心全球货币战会重新升级,这使全球股市2天内市值消失1万亿英镑。

  报道称,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在记者会上作出了阻止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罕见举动。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贬值10%以促进出口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由欧盟成员国上市的50只超级蓝筹股组成的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0.9%。随着投资者将现金重新投入股市,债券价格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