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云南导游嫌购物少朝乘客大吼:你们全是行李吗

  • 发布时间:2015-08-16 19:11:44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主持人:现在正是暑假期间,不少父母都是趁着假期带着小孩出去旅旅游。山东烟台有一位矫女士,也是趁着这个假期带着小孩到云南去玩了一趟。你说,彩云之南好地方,应该很开心吧,有部电影的名字很适合这个心情,叫做《阳光灿烂的日子》,对吧!

  但是,这一趟玩回来矫女士一家是一点都不开心,还憋了一肚子气,那哪里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呢,那是被导游训斥的日子,怎么回事呢?导游整天带着矫女子她们一家就是到处购物,要是不买或者你买的不多的话,导游就在车上一通发火,而且这个导游全程就没个好脸色。他们团里头还有个游客在车上在那闭目养神,就打一会盹,结果就被导游生生给喊醒,然后把他奚落了一顿。有一个游客拿手机录下了这个导游发飙的音频,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个导游到底是怎么骂人的。

  云南某旅游公司导游:你昨天要是觉得一说普洱茶,你们家满山都是普洱茶,一说植物精油,你们家炒菜都是植物精油,一说翡翠我们家镯子一地都是,我就不喜欢带而已,我家里有什么都有,一说银子我们家银子都可以成筐的话,那你昨天就该交够费用,别到今天再来害我。

  我问一下在座的各位贵宾,咱们对银器感兴趣吗?感不感兴趣。

  游客:还行。

  云南某旅游公司导游:只有一个姑娘回答吗?小刘我带着42个人,只有一个美女回答我的话,剩下41个都是41件行李,感不感兴趣?

  游客:感兴趣。

  云南某旅游公司导游:在这个地方你要愿意消费的你才跟我进去,你要不愿意消费的,师傅待会把行李箱打开,拿着你的行李箱爱去哪去哪,好不好,下车。姐姐,别睡了,我还真佩服你,这么多路程,小刘我说话声音这么大,摇晃的那么厉害。

  游客:闭目养神。

  云南某旅游公司导游:不是闭目养神,我现在都到十八里堡了,第一天我就跟大家说过,我拿话筒的规矩是不是,我要你睁开眼睛看着我,我才知道你对我改的东西感兴趣,我才知道我还有没有必要站在这里。

  主持人:哎呦,我的妈呀,这哪里是去旅游的呀,这简直就是听那位小刘啊在那训话,你就是挨骂这是。据矫女士介绍说了,因为他们身在异乡,人生地不熟,又怕出危险,所以全车人也不敢吱声,就由着那个导游在那发飙,大伙儿大气也不敢出,但是回到家里就是越想越憋屈,就觉得我神经啊,我出去一趟好容易出去旅个游,我花钱买罪受啊。

  其实近年来像这样因为游客买东西少,就被导游辱骂甚至殴打这不是一回两回了,有骂游客不购物就没良心的,有的讽刺游客说你不买东西就是臭不要脸,有的甚至狠的,就拿个刀在那晃荡晃荡,就吓游客,你买不买买不买,就这种。对于这种不靠谱的导游,或者管理不利的景点,相关部门也不只一次的进行过打击处罚,但似乎这样的事情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其实归根结底,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旅行社为了招揽顾客而推出的底价线路,有的旅行社那就是在恶性竞争之下,竟然推出零团费或者是负团费,不要你钱,甚至给你钱,你跟我的团出去旅游。你想想,任何一个产品它都是有成本的,它做生意它是要赚钱的,像这种价格已经低到不可思议了,已经不正常这种旅行线路,团费不足购物抵,低内损失低外补,这不就是潜规则,这就自然而然会产生。

  而且在现有的机制之下,很多导游本身也陷入了无底薪无保障无尊严无身份这种四无尴尬之中,他如果不叫你购物,你如果不买东西,他就没有办法从里头拿提成拿回扣,他这一个月他就没法生活了,他真的就没钱赚,所以你看要这样的导游去带团,那当然是火药味十足,他当然是拼了命要叫你买东西,因为你不买东西他就活不下去了。

  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这不能仅仅是处罚下导游跟旅行社,这只不过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亡羊补牢远远不如未雨绸缪,规范旅游市场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监管部门不仅要抓好事后的监管,还要抓好事前的防范,旅行社应该主动积极的规范经营,导游需要强化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当然作为咱们游客更应该明白,除了积极维权、善于维权之外,在市场规则之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你拿到的那个价格已经低到不正常的地步,已经明显的是一种这种奇葩的那种价格的时候,你自己就应该明白,风险这时候已经降临在自己身上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