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虫害,还得靠科学”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01:13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雅慧

  近日,记者走进了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通麦村,在通麦村灵芝种植基地,一排排幼芝像朵朵白云,长势喜人,煞是可爱。村民达瓦正在精心呵护着一株株幼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通麦村地处雅鲁藏布江沿岸,气候水文、地理位置优越,适宜种植灵芝。2013年年初,通麦村“两委”班子通过积极争取,在巴宜区农牧局的资金扶持和市、区科技局的技术指导下,在通麦村试种植了400平方米的灵芝,成为巴宜区首个试种灵芝的村庄,并建成了米瑞乡通麦村灵芝种植基地。

  达瓦和记者交谈,手里却没闲着,幼芝周边的杂草刚刚露头就被他清理得干干净净,“灵芝娇贵得很,特别容易发生病虫害,如果不及时预防,会影响产量,甚至会栽培失败。今天我要把灵芝周边的小草清理干净、不给蚊蝇生存的环境。这些都是技术人员手把手交给我们的栽培知识”。“吃水不忘挖井人”,达瓦在享受致富喜悦的同时,不停地感谢着巴宜区农牧局、科技局的技术人员。

  说话间,巴宜区农牧局的技术特派员索朗多布杰走进了温室大棚。达瓦迎上去与之攀谈起来。经过一番仔细查看,技术特派员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细细地给达瓦讲解起来。“阿吾(藏语哥哥的意思),这个季节,灵芝病虫害主要是菌蚊、菌蝇、造桥虫、蟋蟀等,对幼芝伤害特别大,您一定要搞好栽培场地周围的环境卫生,减少虫源;发现有虫害时要停止喷水,使培养料干燥,使幼虫停止生长,直至干死幼虫……”

  技术员讲得仔细,达瓦听得认真。一株株灵芝娇态喜人,通麦村群众对种植灵芝这条“财路”也有了更多期盼。

  眼下正值收割小麦的关键时期。记者在巴宜区田间地头看到,大部分小麦都已弯下了“腰”,金黄色的麦穗一片连着一片,农民们正抓紧晴好天气忙收割。

  同样,在巴宜区米瑞乡玉容增村,记者见到了正忙着收割的乔次仁一家。乔次仁告诉我们,从去年开始,他们家就种了巴宜区农牧局从外地引进的高科技新种子——花培6号。

  “以前没有技术、良种,再怎么舍得花力气,也没能富起来。”乔次仁看着自家金黄的麦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又将是个丰收年。这多亏了驻村工作队为我们群众开展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

  乔次仁口中的工作队,就是巴宜区农牧局派驻到玉容增村的驻村工作队。

  巴宜区农牧局推广站负责人尼玛次吉告诉记者,米瑞乡素有“粮仓”之称,这里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特别适合农作物生长,老百姓也多以耕种为生。“在这里,科学技术特别受欢迎。我们局里派驻的工作队正好借驻村之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农业技术知识。每次到田间地头,总会被热情的村民‘围堵’,要求讲技术。”尼玛次吉介绍说。

  看着又一个丰收好年景,盘算着粮食的收入,正行进在田埂上的乔次仁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了小曲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