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大地的丰收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01:13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马静

  时下正是农作物病虫害高发期,以前每到这个时候,贡嘎县红星社区青稞种植基地的扎西和老婆每天都要起早贪黑,背着喷雾器到地里喷洒农药。

  今天的红星社区青稞种植基地内热闹非凡,农田里不时传来喷药机器的轰鸣声,一架外形像小型直升机的航空喷洒机,正在操控者的指挥下,深入到农田各个角落喷洒农药,周围站满了不少围观看热闹的群众。“这下好了,有了这个机器,再也不像以前那样辛苦了,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新型喷药机,今天现场看到,效率的确非常高,真让人大开眼界。”现场操作机械,忙着喷洒农药的扎西如是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最大程度地降低因病虫害给农牧民群众带来的损失,贡嘎县在吸收、总结往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早安排、早部署,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预防工作,引进了新型防病虫害机器,让当地群众轻松搞定自家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解决了村里大部分农作物的病虫害问题。

  “与传统喷洒农药器具相比,我们引进的新型机械一天(8个小时)可喷洒农作物面积达500亩,相当于24个劳动力3天的劳动量,且节水节农药,操作简便,安全性高,病虫害防治效果更明显。”贡嘎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机器喷出的药都是雾状的,比较均匀,覆盖范围更广更远,顺风时能喷出十一二米,逆风也能达到七八米,切切实实减轻了农牧民的劳动强度和负担。”

  “那它能装多少农药,适合在多大面积的农田里作业啊?”现场有人问道。“新型机器可装农药6升至8升,属于低容量的喷雾机。它们方便携带,收起来就像一把伞。”面对大家的提问,农技人员详细地解答着。

  一旁驻足多时的旺加一边看着机器喷洒农药,一边告诉同伴说:“真是太神奇了,如果用人工的话,这块地一天之内是不可能喷洒完成的。瞧,有了这机器,一天喷洒几百亩,真是快!真希望这种现代化设备早日推广普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