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除虫害 保丰收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01:13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尚华

  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是确保农业丰产的重要环节,对农民发展生产、增收创收具有直接影响,因此,相关各方抓好农业病虫害防治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拉萨市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中心,以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为宗旨,以“提高防效,减少用药,降低成本,保障生产”为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整合力量、优化技术、强化服务,全市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及防治工作上呈现出了诸多亮点。本报记者结合全区农业生产,对农作物病虫害相关工作进行了密切关注。

  春华秋实。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雪域大地的时候,成片的青稞已丰收在望。

  在曲水县达嘎乡不久前举办的第四届望果文化艺术节上,老百姓身着盛装,举行赛马、马术表演等各种体育活动,以及舞蹈、歌曲、小品等文艺汇演,祈祷五谷丰登。

  饱满的青稞是老百姓辛勤劳作的成果,更是有力有效加大病虫害监测及防治的结果。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今年,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精心组织,早安排,早部署,于年初分别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农牧局局长为副组长,市农牧局分管副局长、各县分管副县长、各县农牧局局长、局种植业管理科和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领导小组。”拉萨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加强组织保障,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农牧工作会议上,又将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的好坏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从而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确保了各项监测与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据悉,为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全市各级农牧部门统一思想,科学统筹,层层分解任务,确保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拉萨市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为中心,以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和“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为宗旨,以“提高防效,减少用药,降低成本,保障生产”为目标,进一步细化措施,整合力量、优化技术、强化服务,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及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科学监测 加强培训

  病虫害的监测预报是搞好防治工作的基础,是确保植物安全不可缺少的环节。

  组织各县(区)成立预测小组,由专人负责监测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情况,要求各县(区)每周要定时进行田间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及时上报市农牧局种植业管理科,做到监测准确,反馈迅速,决策到位,防治及时,效果明显,控制有效。

  据统计,全市共接到县区上报病虫害信息7条,发布病虫害情报16期,组织区市植保专家在关键农时节点,针对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赴县(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11次。

  为了使农民群众掌握春青稞、冬小麦、饲草玉米等品种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水平,组织开展了农作物标准化栽培管理培训班,通过理论、实践等形式,使农民掌握农作物生产经营过程中病虫害的识别、防治等专业技能。据悉,共开办培训班7期,培训人数17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375份。

  多措并举 确保实效

  今年,全市按照“防治早、行动快、措施严”的原则,全面推进防控工作。根据病虫害发生危害程度,及时启动防控预案,让各级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熟悉预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各级农牧部门千方百计地争取地方财政加大投入力度,提前做好了人员、药剂、药械的储备工作。

  积极推进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各县(区)以乡镇村组为单位分别建立起了一支20人以上的用得上、拉得出、治得住、防效好的植保防治队伍,积极推进代防代治、联防联治、统防统治,提高了专业化防治水平。

  据统计,到目前,全市共计投入经费196.8万元,其中县(区)政府投入171.6万元,发放农药115.68吨,组织连片防治面积3117亩。

  2015年,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62.79万亩,防治面积3111亩,统防统治面积相比去年增加2215亩。

  通过各级农牧部门的努力和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各项措施的较好落实,全市病虫害发生面积比去年减少12738.58亩,同时,各县(区)病虫信息的周报制及信息的准确发布,以及对农作物生长关键节点的全程监测与防控和20人以上统防统治队伍的建立,实现了防治的合理用药,增强了防治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