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天皇8·15首提"深刻反省" 意在"敲打"安倍

  • 发布时间:2015-08-16 08:11: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3名青少年在图片展上参观。反映侵华日军毒气战、细菌战罪行以及日军遗留化武危害的图片展15日在日本东京大田区产业广场展出。新华社记者 刘秀玲摄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日,日本明仁天皇当天在致辞中首次提到“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日本媒体称,这是明仁天皇在“8·15”追悼式上首次使用“深刻反省”一词。

  同一天,日本主要媒体、一些有影响的美国媒体对“安倍谈话”的内容和诚意提出质疑和批评,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

  意在“敲打”安倍

  每年的日本战败日,日本都要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天皇出席并致辞。

  日本共同社报道,天皇历年来在这一活动上的致辞内容基本不变,但在当天致辞中首次增加了“对先前战争的深刻反省”内容。

  “在回顾过去、对先前战争深刻反省的基础上,我殷切期盼战争惨祸不再重演,”现年81岁的明仁天皇说,“与国民一道,我衷心悼念在这次战争中失去生命的人……祈祷世界和平和国家的持续发展。”

  路透社报道,明仁天皇在这次活动上首提“深刻反省”,可能被视作对首相安倍晋三的某种“敲打”。

  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同样出席这次活动的安倍在致辞中只提及“不再重复战争悲剧”,却没有提及“对亚洲的加害和反省”。先前的两次战败纪念日仪式上,安倍同样没有提及“反省”。

   媒体质疑安倍

  15日的日本主要媒体和美国多家主流媒体对“安倍谈话”的内容和诚意提出质疑和批评。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指出,安倍在谈话中对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主体进行模糊处理,反省和道歉也是间接传达。这不仅是相对“村山谈话”的明显倒退,甚至相对村山之前的多名自民党首相表明的历史认识都要倒退。

  《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说,安倍在谈话中罗列了“事变、侵略、战争”等单词,但回避了作为主体的日本,与“村山谈话”的明确记载形成对照。“安倍谈话”试图左右逢源,但结果是外界无从理解这谈话是对谁谈,想说什么。

  安倍在谈话中还表示战后一代无需继续谢罪,对此《东京新闻》社论强调,为了不让后代肩负谢罪宿命,恰恰需要我们这一代人说出能打动对方的内容。

  《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指出,安倍没有用自己的语言为日本二战行为道歉,其发表的谈话表达“反省”意思时掺杂一些“挑衅性信息”。

  《华盛顿邮报》直接指出,安倍没有对其国家的战争行为发表直接道歉,无法令任何人完全满意。

  《纽约时报》也在报道中指出,安倍在谈话中没有发表他本人的道歉,而且还称日本道歉的次数有限制。

  美联社就安倍谈话所发的消息题目也是《日本领导人安倍没有就二战道歉》,在报道中指出,安倍没有发表他本人的道歉,还说日本下一代也不应道歉。

   议员集体参拜

  同一天,日本一个跨党派议员联盟的大约70名国会参众两院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包括前总务相新藤义孝、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和次世代党党首平沼赳夫等。

  除安倍委托亲信、以自民党党首名义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外,安倍内阁两名阁僚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分别是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和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

  此外,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也前往参拜。

  (综合新华社消息)

   声音

  中方坚决反对

  日部分内阁成员“拜鬼”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8月15日是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一些日本政要选择这一天对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再次反映出日方对待历史问题的严重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华春莹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回顾总结历史、展望规划未来的重要年份。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才有可能真正面向未来。

  “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迄今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和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华春莹说。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