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谋南海拉拢美军 菲铁心重启苏比克湾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菲律宾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14日表示,即便美军今后无法进驻,菲律宾还会继续推进在苏比克湾开设军事基地的计划,基地建设将很快启动。苏比克湾曾为美军基地,现为自由港,但菲方近年来一直谋划在此建设新的军事基地,加强本国应对南海局势的军事部署。

  两年前,加斯明就提出在苏比克湾自由港开设空军和海军基地的计划,以供战斗机和军舰更快地应对南海争议地区的突发事件。去年,菲律宾签署允许美军临时进驻菲军营的协议,其中包括苏比克湾,但菲左翼组织在最高法院指责这一协议违宪。

  加斯明表示,即便最高法院最终裁定不允许美军进驻,菲律宾政府仍将很快在苏比克湾开建基地。

  “那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因为它直接面对西菲律宾海(即我南海),”加斯明说。

  当前,菲律宾正急于推进军队现代化。加斯明说,菲律宾已经订购了12架韩国FA-50战机,其中今年年底最先交付的两架将部署到苏比克湾。

  苏比克湾位于菲律宾第一大岛吕宋岛西部,距首都马尼拉110公里。海湾三面高山环抱,港阔水深,易守难攻,是南海周边的一个战略要地。这里距离黄岩岛大约270公里。按照菲律宾军方预想,如果该岛发生紧急事件,势必要做出快速反应。在这方面,菲军老旧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都可排除,唯一可以派上用场就是购自韩国的FA-50战机。

  【菲军更靠近南海】

  苏比克湾原为美军海外最大的海军基地,1992年美军撤离,基地关闭。菲律宾接管苏比克湾后,把苏比克湾改造成本国首个自由港经济特区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近年来,随着南海问题升温,菲律宾军方开始考虑重启苏比克湾的军事用途,并逐步付诸实施。

  今年5月,菲律宾军方与苏比克湾自由港区管理局达成协议,在未来15年内菲军方可以使用苏比克湾的部分设施。此外,这一协议可修改,可延期。

  苏比克湾市政官员罗伯托·加西亚说,菲律宾空军将在此建设一个可容纳约200人的军营,而菲律宾海军将被授权使用苏比克湾15个码头中的两个,并建设一座海军营地。他说,机场设施和码头将同时向民用飞机和船只开放,“根据我们的协议,只有在国家紧急情况下,军事行动才拥有优先权”。

  加西亚表示,如果美军获准进驻苏比克湾基地,可能还会扩大军事区的范围。他认为,酒店、餐饮等行业可能支持军队在20多年后重回苏比克湾,因为这能带来更多的安全保护和生意,但最重要的是,“军队更接近南海,对于领土防御十分关键”。

  加西亚还提及中国在南海岛礁附近驱赶菲律宾渔民,并声称“这是一个威胁,也是为什么美国需要在这里保持积极存在的原因”。

  【拉拢美军入伙】

  由于军事实力不足,菲律宾在重启苏比克湾军事基地时,一直积极拉拢长期以来的盟友——美国,其背后的战略意图显而易见。

  事实上,在菲律宾既有的军港中,只有苏比克湾能够承担美国海军大型军舰的补给和维护工作。

  在1992年转变成苏比克湾自由港区之前,苏比克湾军事基地占地262平方英里,足有新加坡全国大小。当时为了扩建军事基地,美军甚至削平了半座山。

  对于可能重返的美军来说,在使用这个基地方面,基本不会遇到系统对接的问题。从二战末期,美军从日方接手满目疮痍的苏比克湾,直到1992年撤离,苏比克湾军事基地的几乎每一栋建筑都是美军自行建造,完全符合美军军方标准。

  即使在转变成自由港区期间,为了将其作为具有美军风情的旅游观光地,菲方基本没有对基地内的建筑和设施做较大改动。

  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军将来重返苏比克,考虑到其在这一地区的战略意图,更有可能进行小规模、以对潜作战为主的部署,最可能部署的装备包括P-3C、P-8A反潜巡逻机、潜艇和濒海战斗舰等。(张伟 杨天沐)(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