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追看“大爆炸” 别只顾上笑

  • 发布时间:2015-08-15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隔一年,《生活大爆炸》又能合法出现在国内网络世界上,迷友们也又能好好玩耍了。不过,这样一部将现实科学江湖描写得如此细致入微的情景剧,看完光顾笑是不行的。尤其针对年轻学子而言,《生活大爆炸》讲述了真实的科学共同体。

  《生活大爆炸》有四个男主角。虽然自视甚高,能和霍金互动,个别人还能上太空,论身份都是科学圈屌丝。身边的人也无不是认认真真又碌碌无为的一群基层科学人。

  第八季中有一集讲了这么个故事:学院里一位老教授去世了,虽然德高望重,但在科学上没什么贡献。几个主角不相信这个人一生居然会无所作为,猜测他可能有什么重大发现没来得及完成便谢世,所以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格外留心。终于,他们找到几张记录着神秘数字的纸,怎么也搞不清这些数字的意义。他们满心欢喜去请教死者的同事,后者解释说,这是老教授为控制体重,记录每天摄入食物中卡路里的数量!

  美国有上千万科技工作者,你能知道几个?谢耳朵这群人代表着科学界的99%。将科学草根作为主角去描写,难度远超以往只写著名科学家的作品。写科学名流,作者未必需要熟悉科学世界,自有大把传主资料可供参考。但要写活谢尔顿这些科学屌丝,编导必须熟悉现实里真正的科学人。

  科学江湖有着自己的等级。四个男主角有三个人搞理论研究,谢尔顿还是双博士,他们在工程师沃罗威茨面前自觉高上一等。科学界里确实有这个不成文的习俗:科学家地位高于工程师,理论科学家又高于实验科学家。有趣的是,因为有一技之长,沃罗威茨成为国际空间站组员,有幸上太空,其他三个人顿时失色。

  在科学这个圈子里,科普工作者更是低人一等。有一集的主角艺名“化学先生”,曾经拿过博士学位,毕业后没参加科研,跑到电视台少儿科教节目去当主持人,赢得粉丝无数。年老体衰后,就拿着当年那些道具去唱堂会,去付了费的家庭现场表演给孩子看。

  谢尔顿和莱昂纳德小时候都因为看他的节目而爱上科学,长大后出于怀旧心理,于是出钱请他到家里表演。没想到化学博士到场后完全在应付差事,他已经彻底厌倦了这个职业,念念不忘“我曾经是真正的博士”!看来,科普人的窘境到哪里都一样。

  女人在科学圈里也算弱势群体。《生活大爆炸》里面有两个高智商女主角,分别是微生物学家和神经生理学家。有一天她们应某学校之邀,去给女生现身说法,争取让她们喜欢科学,而不是逛街购物。顺理成章地,她们抬出女科学家中的翘楚居里夫人。艾米讲得兴起,刹不住车,顺嘴说道:因为长年研究放射性物质,居里夫人大把掉头发,牙齿脱落,最后死于恶性白血病。一群时尚女生听得兴味索然,然而这是真实的居里夫人。而科学事业难以吸引女性,也是无奈的现实。

  《生活大爆炸》是迄今为止对科学人描写得最生动,还原度最高的影视作品。希望年轻学子能从这部剧里,看到自己将来生活的影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