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消费

  • 发布时间:2015-08-12 00:3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

  《意见》指出,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一是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二是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三是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四是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坚持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开展百万乡村旅游创客活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五是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六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落实差别化旅游业用地用海用岛政策,拓展旅游企业融资渠道。

  《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8月11日发布。分析人士认为,旅游投资和消费带动的产业链覆盖较广,包括交通运输、餐饮、消费等,在执行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上,旅游投资和消费升级对于经济转型助力作用明显。此外,三季度为旅游行业旺季,在政策的助力下,旅游市场有望持续回暖。

   提升旅游基础设施

   《意见》提出,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城镇,大力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坚持乡村旅游个性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开展百万乡村旅游创客活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扶贫。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同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加大政府支持力度,落实差别化旅游业用地用海用岛政策,拓展旅游企业融资渠道。

   据了解,今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提出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部分政策措施,并指出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

   投资需求空间大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完成旅游投资3018亿元,同比增长28%;国内旅游消费1.65万亿元,增长14.5%。星级饭店经营出现回暖趋势,客房收入和平均房价增幅约1%。旅行社接待国内游人数增长7.8%,组织出境游人数增长35.2%。

   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中称,预计今年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万亿元,未来3年将超3万亿元。这意味着,在传统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因其投资带动效应,旅游投资有望持续强劲增长。中国旅游业正处于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投资需求和潜力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为旅游行业旺季,亦是全年景气度最高的时节,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的背景下,旅游投资和消费升级将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扩大内需的新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