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字塔尖的中国导演为何电影票房失宠?

  • 发布时间:2015-08-14 16: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闫祥岭 王小鹏)20亿、10亿、8亿、4亿、6000万、5000万,前三者分别为《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的票房数字,后三者分别为《道士下山》《命中注定》《太平轮·彼岸》的票房数字。身披“名导光环”的后三部电影,要么票房惨败,要么口碑失守,成为暑期档的另类热门话题。

  率先在7月2日上映的《道士下山》由陈凯歌执导,王宝强、郭富城、张震、范伟、林志玲等知名影人联袂出演,旨在打造“水浒式群像传奇”。虽然影片在上映第20天时取得了约4亿元的票房,但却掩盖不住观影者的滔滔口水。

  7月24日上映的《命中注定》由冯小刚监制,汤唯、廖凡主演。但备受期待的文艺男神女神并未引发观影热潮,影片完全没有同类型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非诚勿扰》的票房业绩,上映10天仅收获6000多万票房,且口碑平平。

  7月30日上映的《太平轮·彼岸》成为最落寞的一员,这部由著名导演吴宇森集结章子怡、金城武、黄晓明、宋慧乔等众多亚洲一流明星,辅以数亿资金打造的大制作,从上部开始就争议不断。上映10天票房不足5000万,堪称倾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三部影片“横行”暑期档,票房一路攀升。目前《捉妖记》票房已突破20亿元,《煎饼侠》超出10亿元,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票房超8亿元,创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新纪录。

  “中国电影整体上的换代已经完成。”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他认为,无论是传统大牌导演的后继乏力,还是主流电影观众群体的转移,都意味着换代的完成,而今年暑期档不同电影的市场表现则生动演绎了这一点。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量非常大,主要原因是在三四线城市的快速扩张,电影市场已经走出原来的一二线城市,迈向全国化。“三四线城市是中国电影增量的创造者,这些城市的年轻观众数量庞大,其观影趣味开始决定中国电影票房甚至是审美趣味。”张颐武说。

  有专家认为,一些看起来后继乏力的导演,不是其水平有了退化,而是其电影审美趣味与年轻观众之间产生了距离。比如《道士下山》的艺术水准未必如评论的那样糟糕,但是其讽世反思的暴力、色情、欲望等,原本在年轻人的审美趣味中就不是主流;《命中注定》里“冯氏喜剧”色彩,和今天年轻人的趣味不搭调;而《太平轮》的悲情故事过于玄远。这些都难以与现在占据观影群体主流的年轻观众的小情调、小趣味、小情感相贴近。

  反观票房大卖的《捉妖记》,虽是神怪题材,但是在它演绎的内容里,“二钱天师”的奋斗历程,就像大中小城市里的小白领在奋斗,这和年轻人的生活形态比较接近。研究者认为,《捉妖记》《煎饼侠》等影片,把年轻人的感伤、怀旧、青春与神怪等电影手段相结合,讲述现实或者映射现实,趣味很明确,与年轻观众的现实生活形态接近,自然很受欢迎。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对任何一部电影来说,既然选择走市场,就要研究观众的观影喜好,想要大票房,就要研究主流观众的审美趣味。对备受诟病的这些电影来说,“目标观众不是主流观众,收获的自然就不是主流票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