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未现盲目买外币保值

  • 发布时间:2015-08-14 15:29:21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刘英潮)8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近四年来的新低。记者走访本市市场了解到,尽管当前处于购汇旺季,但是普通市民没有盲目大量购买外币对冲风险。

  在友谊北路附近一家中国银行网点,市民朱女士正在咨询购买美元事宜。她说:“现在银行给出的美元牌价已经从6.22涨到6.43了,买1万美元要多付2100元人民币。”在围堤道附近的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营业部大厅内,一些准备出国旅游的市民也表示,美元、日元等外币报价都涨了。

  据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有关人士介绍,每年7月、8月都是市民购买外汇以及国际汇款高峰,主要是出国旅游和留学旺季的季节性因素,而不是近期汇率波动的原因。8月12日,仅有一个营业网点出现了10万美元的购汇量,其他网点一切正常。尽管美元升值,但是购买美元的市民不是最多,反而是购买日元和泰铢的顾客最多,大多是出国旅行需要。市民在一些银行网点购买日元和泰铢的小面值纸币甚至需要提前预约。

  那么,买美元等坚挺的货币来保值合算吗?多家分析机构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从后市看,人民币汇率多久止跌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而当前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至少低于人民币理财产品3%以上。近期本市银行在售的一年期非保本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2%左右,三个月的预期收益约为0.5%。欧元、日元等理财产品从年初以来就“断货”。而本市部分中小银行在售的一年期非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在5.5%左右。考虑到货币兑换成本以及收益水平,银行人士不建议市民将人民币换成外汇参与外汇理财,那些手中长期持有外汇的家庭可以通过购买外汇理财产品获得比定期存款更高的收益。不过当前美元债券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境内人民币债券,除美元升值预期以外,投资者借道债券基金,间接配置中国公司发行的海外美元企业债券,有机会获取更高的利息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