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18%的节能目标,浙江没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8-14 10:33:0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20%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再降18%,当初拿到国家下达给浙江的这个节能目标,许多人都捏了一把汗。不过,勇于承担责任、把压力变为动力的浙江人,还是达到了这一目标。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经信委、省统计局、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能源与利用状况暨节能标准化建设情况。

  5市节能目标

  提前一年完成

  去年我省GDP总值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7.6%,但能源消费只增长了1%,节能效果明显。按可比价格计算,万元GDP能耗为0.5吨标准煤。“这一能源利用效率在全国处于前三的水平。”省经信委副主任蔡刚说。与上年同比能耗下降6.1%,为“十二五”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

  其中第一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0.28吨标准煤,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0.7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9%;第三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0.18吨标准煤,下降4.9%。

  万元GDP能耗近4年累计下降17.8%,已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十二五”节能目标的98.4%。“按‘十二五’能耗下降18%的目标,今年单位能耗只要再降0.3%就能完成。”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说。而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我省万元GDP能耗同比再降3.6%。“下半年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这一节能降耗目标有望如期顺利完成。”当然,节能降耗是项长期工作,今后任务仍很艰巨。

  杭州的能源消费在全省占比达到20%左右,作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五年的节能目标任务四年就已经完成。温州、金华、台州、丽水也于去年完成了“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

  结构节能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节能目标如何完成?我省的做法是:严格控制新开工高耗能项目,加大节能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倒逼推进“腾笼换鸟”。同时优先保障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优化工业用能配置。

  比如,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快提升传统产业,降低产能能耗。海宁市试点能源总量指标分类核定、新增用能有偿申购、超额用能差别收费、节约用能上市交易的办法,目前正在逐步推广。

  以交通领域为例,加快发展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的节能型运输方式,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到去年底,全省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节能环保型车辆占比达81.64%,公交车、出租车中节能环保型车辆占比分别达到26.1%和31.4%。

  清洁能源供应增加

  煤炭原油占比下降

  我省历来是煤炭消费大省,但近年来能源消费结构正在逐步改善,过去以不可再生、高污染的传统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正在逐步调整,新型清洁能源的比重越来越大。

  去年全省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54.4%,比上年下降2.3个百分点;石油占21.8%,下降0.5个百分点。而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去年消费76.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37.8%,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4.9%,上升1.3个百分点;水、核、风电占比8.3%,上升0.1个百分点。

  到2014年底,省内核电装机容量比上年增长24.7%,发电量增长2.4%;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增长62.7%,风力发电量增长33.6%;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3.3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