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谈话"前夕美媒称"70年后日本仍应道歉"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安倍晋三。

  中新社华盛顿8月13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于本月14日就历史问题发表谈话,引发美国媒体关注。彭博社在最新一期社论中表示,70年后日本仍应道歉。安倍应利用这一机会向中、韩以及东南亚国家真诚道歉,并承认此前的侵略行为。

  彭博社12日发表题为《70年后,日本仍应道歉》的社论。文章称,按照安倍此前释放出的信号,他在14日的谈话中将更加关注未来,而非重复为过去道歉。这听起来似乎没错,毕竟70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但也许安倍将犯下一个错误。

  文章认为,在历史问题上做出道歉会帮助日本重回一个“正常”国家。安倍的右翼支持者可能会说,无论日本领导人说什么,都不能让中韩两国满意。但这种论调忽略了两点:一是安倍的修正主义倾向;二是安倍的道歉所能达到的“特殊”效果。

  文章称,安倍曾参拜靖国神社,让多名强硬派官员进入内阁,这些修正主义的做法让他的真诚度大打折扣。文章认为,安倍在14日的讲话中应真诚地直面日本的战争行为。除非安倍使用“侵略”一词来定义针对中、韩以及东南亚国家的战争行为,否则这些国家有理由抓住这个问题不放。

  文章表示,作为一名民族主义者,安倍的道歉会产生特殊的效果。如果他能主动对战争进行反省,这会比此前日本领导人的表态收到更好的效果。即使无法改变中韩两国的想法,也会说服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

  文章称,东亚局势因日本2012年将争议岛屿“国有化”以及安倍2013年参拜靖国神社而变得紧张,整个地区都因此蒙受损失,扩展贸易和投资应为当务之急。文章认为,安倍力推解禁集体自卫权之所以在国内遭遇强烈反对,其中部分原因是日本民众担心此举将引发一场武力冲突。如果日本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这种担忧也会随之缓解。

  文章最后说,一次道歉也许不会解决所有地区紧张局势,但这会帮助日本在面对挑战时更加从容。安倍不应该浪费这个机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