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山童馨 点亮心灵 携手并进

  • 发布时间:2015-08-14 10:31: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山童馨"走过了4年,项目扎实、有效,得到多方肯定,2014年度被评为上海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第三届全国慈展会实施类百强。今后,活动的各方人士还将携手并进,将这个项目做深、做实,做成闵行区乃至上海市的公益品牌

  今年,“大山童馨——支助贵州纳雍失依儿童公益活动”开展4周年,7月1日-5日,闵行区统战部部长金梅带队,闵行区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及企业家代表共15人,与发起这一活动的新民晚报社副总编辑朱国顺一行,共赴纳雍,对整个项目进行全面考察。同期举行的还有今年启动的“大山童馨·点亮心灵”心理辅导子项目,由华东师范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徐光兴教授率专业执行团队一行13人前往实施。

  闵行区工商联考察团队飞抵贵阳后,在贵阳考察了闵行企业上海爱登堡电梯公司在贵阳的厂区。次日前往纳雍,一路上道路崎岖不平,极为颠簸,且多处堵车,历时5个半小时方才抵达。到纳雍后,考察队员们不顾旅途劳顿,抓紧时间先去参观了“大山童馨”落地机构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的办公室,与义工们深入交流项目开展情况及实施难度,并查看了失依儿童的调查表及年度实施报告等档案材料。考察团成员们了解到,“大山童馨”项目实施严谨,义工们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努力,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甚至请假,为孩子们运送、发放物资,贵州雨多,义工们经常冒着大雨,踩着泥泞,将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中,奉献精神令人感动。这一项目在第三届全国慈展会上获得实施类百强项目,正是由于义工们的奉献精神和执行能力。

  7月3日,考察团上午观摩了徐光兴教授为纳雍县近400名教师开展的心理师资培训后,赶赴王家寨镇糯克小学失依儿童家中考察。这天,阴雨连绵,道路又在整修,车辆只能开到距离学校约6公里处,考察团成员需徒步前往。熟悉道路的义工为避免长途徒步耗时,带领大家抄近路前往。距离虽近了不少,但需经过多个陡坡,雨天路滑,考察团中有年纪大的成员,也有不少女性,为保证大家的安全,身强力壮的企业家崔雄和杨涛自告奋勇,一上一下,接送队员,保证全队的安全。

  失依儿童贫困的家境和凄惨的命运令考察队成员们叹惜不已,姐弟仨父亲早逝,母亲抛弃孩子离家出走,他们现在只能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是“大山童馨”帮助的典型失依儿童,企业家们看到真情实景,越发感到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

  下午入糯克小学考察心理辅导活动现场时,同样由于道路和天气原因,考察团成员又只能分三批换乘义工驾驶的小巴前往。华师大心理辅导老师为失依儿童们开展的“盲行”“小小音乐会”“心愿卡”“演唱会”等活动,打开了失依儿童封闭的心灵,虽然活动只有短短一天,但效果非常显著。两年前,徐光兴教授曾为糯克小学的失依儿童举办过为期一天半的心理辅导活动试点,并入户对失依儿童心理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0%的孩子有严重心理问题,需要长期关注,其他的儿童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需要随时的心理抚慰。从某种意义上说,精神上的关心比物质上的关怀更加重要。前不久毕节市4名留守儿童服农药自杀的惨剧,将留守儿童的心理关怀提上日程,失依儿童的心理状况更加堪忧。

  纳雍县政府和教育局也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发文要求县城的学校至少3名、中心校至少2名,村小至少1名教师前来参加徐教授的师资培训,在现场心理辅导过程中,教育局也每次学校派出2名工作人员现场学习,并要求附近学校的老师前去观摩。

  金梅部长、闵行区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及企业家们均感受到心理辅导活动的效果,决定继续大力支持这一活动,并在这次大规模实施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做得更好。

  7月4日,考察团前往龙场镇联富小学发放物资并再次观摩心理辅导活动。联富小学是地处深山的一处村小,开车将近3个小时才到。一场雨后,山里天气骤然转冷,贵州有“一雨入冬”的说法,考察队员们大都只穿着短袖T恤,但他们没有人抱怨,冒着寒冷搬运物资,为孩子们发放物资。看着孩子和家长们将一袋袋大米扛上肩头,走在山路上,大家都很开心。闵行区的领导和企业家们很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一大群孩子围着企业家崔雄,跟他学唱歌。

  下午活动结束后,考察团一行赶赴毕节,与毕节统战部的同事交流。7月5日晚间航班回沪。

  “大山童馨”活动目前共资助失依儿童368名,为每个失依儿童提供每人每年价值1000元的物资,其中的再生基金120元,让孩子们购买小鸡小鸭喂养,成为项目的亮点。今年开始开展“点亮心灵”心理辅导项目,取得显著效果。由于爱心纳雍的义工入户调查或发放物资的费用非常高,提取的管理费用不足,他们经常需要自掏腰包,用车用油和餐费都是自己垫付,所以这一次项目还为执行机构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提供支持资金4万元。

  “大山童馨”走过了4年,项目扎实、有效,得到多方肯定,2014年度被评为上海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第三届全国慈展会实施类百强。今后,活动的各方人士还将携手并进,将这个项目做深、做实,做成闵行区乃至上海市的公益品牌。(慕国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