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忠旺”回应匿名做空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8-14 10:31: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遭遇匿名做空的全球第二大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继昨日晚间发布了针对做空报告的逐条反驳和澄清公告后,并于今天在京召开媒体沟通会,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表示:“我们对做空机构以匿名隐身方式发表极不负责任的报告,对集团作出恶意失实的指控予以谴责,同时也对因该恶意报告而对投资者带来损失的行为予以谴责,本公司将考虑及采取一切合理措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保留向该做空机构采取法律诉讼的权利。”他还表示,该报告不像是出自正规做空机构,其出现的背景是中国铝产业的强大,而欧美铝企正在丧失地位,奉劝竞争对手不要通过恶意打击和诋毁的方式进行不公平竞争。

  遭遇做空机构DupreAnalytics的质疑后,中国忠旺从7月31日开始停牌,经历近半年月时间于今日(8月13日)复牌,股价最低见2.71港元,跌幅达18.13%,之后震荡走高,最新报3.05港元,跌7.85%。忠旺方面称,就2015年7月30日的做空报告(以下称“DA报告”)出来之后,公司用了两周时间来准备这份澄清报告,对于外界猜测是竞争对手美铝的行为,路长青表示不便评论。对于接下来的动作部署,公司接下来还是把精力放在产品上。

  忠旺方面在沟通会期间多次强调,当DA的沽空报告发布以后,海外媒体和机构集中发布了大量报道,内容都聚焦在中国铝产品的税收政策为中国铝企业创造了不公平的优势。

  对于该沽空报告中提到天津工厂尚未连接高压电线,因而无法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忠旺回应称,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已出具文件确认天津工厂的变电站已于2014年10月底建成,并于2014年12月17日正式开始通电;第一条铝中厚板生产线的厂房建设及设备安装已经完成,目前正进行整条生产线最后阶段的设备调试。按当前进度,有望提前实现量产。

  另外,关于沽空报告中指出的营口工厂为商业用地,因此该土地不大可能用于制造运营,且截至2015年3月仍未动工。忠旺回应称,土地实为工业用地;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管委会出具文件,证明集团营口工厂于2012年开始建设,2015年1月开始陆续投产;仲量联行、北京海问律师事务所出具相关证明文件。

  而对于,忠旺公司于2015年年报第30页披露2014年深加工铝产品63吨。忠旺表示,公司2014年年报中从未披露该资料;事实上,本集团于2014年度海外出口总销量约为83600吨。关于沽空报告中提到,关联公司夸大出口报关金额,借此侵吞增值税出口退税。忠旺向记者表示,增值税出口退税额与采购金额和使用的退税率有关,而与出口销售价格无关,企业不能通过抬高出口额获得较高的退税金额,报告的指控凸显出做空机构缺乏基本税务常识:税务当局已出具文件,确认公司从事出口业务的两家附属公司依法申请出口退税,不存在任何违反相关税务法规的情形。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称,国外对中国铝材出口,媒体、NGO的声明和抱怨,政府的双反调查等行为一直都没有断过,他们其实不具备专业知识,对中国的税收政策不了解。但是中国在国外应对这些官司胜诉的可能性很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