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称日本天皇对安倍历史态度不满 或提出批评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明仁天皇是沉默寡语之人,美国人起草的日本宪法正是如此谋划的。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1日报道,但是这位81岁的元首正日益努力地寻找办法绕开宪法对其角色的限制,以其典型的微妙措辞表达他对安倍晋三首相引导日本所走道路的不满。

  报道称,8月16日,在日本纪念二战战败70周年纪念日之际,他可能再次发表这种极其含蓄的批评意见。

  安倍将于14日发表谈话,在此间以及各邻国人们对这位保守派首相将对日本在二战时的暴行显示出何种程度的悔恨进行了大量预测。考虑到他正努力重新解释日本的和平主义宪法、将该国置于一种较为“正常”的军事基础之上,人们担心,与此前历届政府的道歉相比,他将轻描淡写一番。

  但是,明仁天皇将于15日——正是在这一天,他的父亲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投降——发表年度讲话。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他最近一些讲话的内容以及他年事已高,天皇可能再次委婉批评安倍的修宪企图。

  报道称,一名报道皇室已有数十年之久的资深记者说:“我感到,他正努力尽可能地多说。天皇将再次告诉大家要铭记战争和死者,因为人们对战争的记忆正在迅速淡去。”

  明治学院大学的政治学者、曾撰写过数本关于天皇制度的专著的原武史持相同意见。他说:“天皇和皇后可能看不到80周年纪念日。我感到,天皇可能会说一些与通常措辞不同的话,作为他的最后之言,类似于遗嘱。”

  报道称,在日本,明仁的地位独一无二。他的父亲裕仁是于1945年8月15日投降的战时天皇,但在美国人在日本建立新秩序后,被获准保留皇位。新秩序包括一部将天皇变为一位应超脱于政治纷争之上的元首的新宪法。

  1989年裕仁崩御,明仁继承菊花皇朝皇位,成为唯一一位在日本现宪法下宣誓即位的天皇。分析人士说,因为这一原因,他很可能对这一宪法有着一种特别强烈的忠诚感。

  报道称,随着周年纪念日的迫近,明仁似乎已经表达出他对首相及其目标的担忧,尽管是以一种最委婉的方式。

  明仁在其新年感言中说:“我们应该以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为契机,充分学习肇始于‘满洲事变’(即‘九一八事变’——本网注)的这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这是当下极其重要的事情。”

  在6月为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举行的国宴上,天皇说:“我们日本人必须带着深深的悔恨感(将二战期间日本与美国在菲律宾的激烈战斗)铭记于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