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行“打飞的”时代到来了?

  • 发布时间:2015-08-14 07:00:4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逐步推进,低空飞行审批今后或将变得宽松,审批时限相对缩短,一些通航企业也从中嗅到了商机。8月7日,星雅航空就在深圳推出直升机低空客运和空中游览服务,并首次在内地验证了民用直升机与市中心接驳服务。

  该航负责人还透露,下月起,星雅航空还将试航广州天河CBD珠江新城至深圳福田CBD的直升机航班,全程仅需半小时左右。一旦这一航线正式开通,将联结深圳、广州两地CBD,大幅缩减人员往返广深的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称,直升机通勤服务想法虽好,但短时期内难以推广。由于国内的低空空域尚未完全放开,政策瓶颈成为最主要制约因素。同时,低空飞行的安全问题,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接受程度,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解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曲广宁

  深圳机场到福田中心仅需15分钟

  7日,星雅航空从深圳机场起飞,经停福田中心,再到东部华侨城的直升机低空客运航段首航完成。该客运航段为双向线路,届时从深圳机场到福田CBD的直升机低空客运,仅需15分钟就可到达,比乘车出行节省约1个小时。

  客运航线开行的同时,星雅航空还将推出空中游览项目,即从东部华侨城起飞,空中游览盐田港、大小梅沙等地,分为15分钟和25分钟两条游览线路。

  而深圳福田中心区到广州珠江新城的直升机低空客运航线,也有望在月底开通。此外,星雅航空还推出了直升机包机、空中婚礼等多种服务。

  据了解,在当前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乘坐“飞的”穿梭于城市及周边,是很多商务和旅行人士期盼已久的事。在国外,用直升机通勤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外媒曾报道,纽约市就已开通往返曼哈顿的高速通勤直升机服务。

  在澳大利亚,同样也开通了往返于墨尔本机场和South Wharf的直升机服务,每天的班次多达40班。这项服务和目前星雅航空开通的往返深圳机场与福田CBD的航线类似,都属于市内与机场间的通勤服务。

  “通航短途客运不仅能够弥补地面交通不足,还可以使该地区交通便捷性和通达性快速提高。同时,作为航空运输系统中的毛细血管,它还有力支撑了干线和支线航线,对实施民航大众化战略有着重要的意义。”一名民航业内人士说。

  低空管理改革释放通航活力

  直升机通勤属于低空空域内的活动。一直以来,我国的低空空域都实行着严格的管制。按规定,各类低空空域需经空军统筹公共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和军事航空的使用需求,研究提出方案,经国家空管委审批后方可划设。

  但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上,管理层已明确表态,将实行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以促进通航产业发展和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目标,最大限度盘活低空空域资源,并实行1000米以下空域分类管理有序放开。

  目前,沈阳、西安、杭州等10个城市已率先开始1000米下空域改革试点。今年初,国家在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中,也明确提出,要在6月底前,出台涉及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的具体措施。

  尽管改革才刚刚起步,却已经有相当多的国内企业,将通航短途运输确定为近期的业务发展重点。即使是内蒙古、四川等内陆省份,也已将通航短途客运提上议事日程。而上海和厦门等沿海城市,也纷纷开始推出直升机旅游项目。

  “广深两大一线城市中央商务区之间的直升机通勤飞行,有助提升珠三角城市群的商业价值及配套完善,也压缩了两地人员的交通时间成本,同时也极具观光价值,成为中国最美的城市景观空中走廊。”深圳市交委一名负责人称。

  相关配套措施仍需完善

  星雅航空还透露,未来将会逐步在珠三角开通直升机低空飞行网络的相关航线,包括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惠州、江门等珠三角所有城市之间的直升机客运,以及各城市机场到城市中心的直升机接驳服务。

  未来,在珠三角的低空飞行网络逐步完善后,该航空公司还将逐步在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复制珠三角的这一飞行网络。

  虽然前景美好,但这一网络状的低空客运航线在目前仍有配套问题需要解决。除了航空管制等因素外,起降点的设置以及安检配套等低空直升机飞行的相关配套仍有待完善。

  在星雅航空深圳机场到福田中心首航当天,飞机起飞和到达都比原定时间晚点超过1小时,同时,在目前,该航线还没有形成固定的航班化运营,因此在起降流程方面都还没有达到顺畅,因此其在快速和节省时间方面的表现并不是很明显。

  另外,首航的两位乘客未携带任何行李登载直升机。星雅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升机客运在功能上就是快速便捷的载人飞行,而其装载的行李就非常有限,甚至不建议携带行李。这一点对于到达机场的乘客而言就会带来一定不便,该负责人表示,直升机客运首先是载人,而对于行李他们未来会安排专车专人将行李送达到乘客需要的目的地。

  障碍

  搭建低空直升机客运网还需迈过几道关

  根据星雅航空的航线开行计划,下月将试航广深之间的直升机航线,同时计划构建珠三角低空城际飞行网络。就目前国内通航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直升机通勤还面临哪些问题呢?

  飞行安全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认为,构建这样一个飞行网络不太现实。目前国内四大航已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如若要构建飞行网络,需要具备很多条件。首要条件就是如何保障飞行安全。

  据了解,1000米以内低空飞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除了对飞行员素质有较高要求之外,还需克服诸多外力阻碍。前不久,俄罗斯就发生了一场“空中撞车”事故,一架私人水上飞机与一架直升机在水库上空相撞,造成多人死亡。

  “低空飞行要抵御低空气流剧烈活动。”蔡建明说,一方面要应对普遍影响飞行的雷暴天气,另一方面还需要应对低空风切变等特殊天气因素。据介绍,风切变是指风向、风速在水平或垂直方向的突然变化,尤其是在500米以下的低空风切变,往往成为飞行起飞或者着陆阶段的无形杀手。

  另一大隐患是受障碍物的影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当前我国民航局对机场净空区外的障碍物管理并未有强制性的指令要求,加上由于没有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和执行体系,导致执行主体不明确,很多飞行安全事故都与障碍物干扰有关,尤其是低空空域,高层楼宇、电线杆等都会成为隐患。

  政策瓶颈

  “低空空域的管制限制了通用航空的进一步发展,尽管政策有所放松,但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蔡建明说。

  记者也从民航安监部门了解到,民营通用航空企业需要有严格的准入条件,其中除了要有营业执照外,还必须具备通用经营许可证、航空经营许可证和运行合格证及运行规范。

  在取得一定资质后,即使是合法飞行,每次飞行任务都必须提前一周向民航空管局提交审批手续,并拿到飞行任务批复;在实施飞行任务的前一天下午3时之前,还须向军方、民航部门上报飞行计划,得到批复之后方可起飞。

  “制约低空飞行最关键的因素是低空空域管制,这一瓶颈因素消除后,基础设施的不足及专业人才的匮乏等也是长期制约因素。”一名业内人士建议,若要通用航空取得更长足的发展,在政策保障方面,除了进一步“松绑”之外,还需要必要的扶持。

  “在安全监管、运行体系等方面,目前还没有针对通航短途运输的统一规章,很多标准仍参照运输航空,这些都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在开展通航短途客货运业务初期,通航企业的投入相对较大,而产出效益率较低,只有制定统一标准并对通航企业进行支持,才能给通航短途客货运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上述人士说。

  成本较高

  由于通航短途运输航程短、载客量有限,使得运输单价普遍较高。尤其是直升机服务,价格更是“不亲民”。

  从国外已开通的城市直升机通勤服务的情况来看,这项服务一般也都面向高端商务人士,或是开展特色旅游项目。

  星雅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星雅航空计划开通珠三角各城市之间,以及城市机场和城市中心区之间的直升机低空客运。至于票价,广深航段每人票价将不超过3000元,深圳机场到深圳福田票价则不超过2000元。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推出套票和年票等形式降低乘客的飞行成本。

  “申请手续看上去有些繁琐,而且这一票价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接受范围,即使是商务人士,也未必会打飞的出差或上下班。”在福田中心区工作的周先生说,如果真有这样的航线,他不排除作为一种出行体验,尝试一两次。

  尽管市民觉得,数千元的票价实在过高,但对通航企业来说,仍不足以弥补成本,也因如此,低空客运要获取利润,似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