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ARJ21客机航线演示飞行进行时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30:50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国产ARJ21-700支线飞机于2014年12月30日获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书,并预计于今年底前交付给首家客户。取证之后至交付之前,ARJ21-700支线飞机还要通过很多测试,接受很多评审和检验。正在进行中的航线演示飞行便是交付前最重要的准备环节之一,可以检验ARJ21-700支线飞机在实际运营中的表现,以及中国商飞的保障能力与反应速度。

  一次航线演示飞行纪录

  7月17日,本报记者有幸登上首架ARJ21-700支线飞机交付机,体验了一次由山东东营至陕西西安的航线运营演示飞行。参加演示飞行的这架客机的编号为105,是第一架将要交付给航空公司运营的ARJ21客机。该客机的首家航空公司用户是成都航空公司,中国商飞预计于今年底前向成都航空交付这架新机。据了解,首架交付客机自3月16日起,已经进入演示飞行阶段,在上海、天津、南通、石家庄、东营等地之间密集飞行,以全面验证其运行能力。他们根据飞机维护类、运行类和培训类的手册,检验这架客机的适用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检验中国商飞的运行支持体系,加快试飞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的飞行和保障能力。

  接下来,这架客机还将进入模拟商业航线运营的新阶段,由成都航空公司的机组、乘务组上阵,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的试飞团队共同执飞。

  东营机场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机场相比略显寂寥,机坪上停场的飞机很少,而ARJ21在这里显得机身很大,红色的机身涂装更是将人们的目光集中到它身上。中国商飞在这里建立了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目前ARJ21的部分试飞工作以及日后国产大飞机C919的试飞工作都将在此开展。中国商飞另一个外场试飞基地建在南通机场。

  7月17日12时,记者登上105架机,身边是忙碌的工作人员,机长、乘务员、机务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着准备工作,客舱里还能看到身穿连体衣的机务工程师,跟机飞行的甚至还有航医等。据介绍,执行本次任务的是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团队,但跟飞的有两名成都航空的乘务员。

  105架机的客舱分为两舱,有8个头等舱座位,经济舱座位有14排,采用独特的“3+2”布局,每排左侧有2个座位,右侧有3个座位,全机共有78个座位。虽然该飞机似乎只有空客A320的一半大小,但坐在客舱内毫无局促感,甚至过道更为宽敞一些,座位间距也较大。同样宽敞的还有行李舱,可以将24寸的登机拉杆箱放入其中。

  正如一次正常的航班飞行,起飞前,乘务员进行了航班安全注意事项的讲解和安全带、氧气面罩的使用方法介绍。客舱广播中传来了乘务长亲切的话语:“亲爱的各位旅客,欢迎搭乘我国自主研发的支线客机ARJ21-700,这是我国第一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式客机……”当飞机在跑道上滑行时,强大的动力带来了明显的推背感。在挣脱地球引力的一瞬间,飞机已被轻松拉起。

  搭乘体验与乘坐其他现代客机并无二致。在空中遭遇气流小颠簸的时候,记者发现卫生间镜子下有一个红色的亮灯提示:请尽快返回座位。这是更加人性化的一个小设计,让人颇感温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透过比很多空客波音飞机更为宽大的舷窗,记者看到巍峨的秦岭和蜿蜒的河流在机身下越来越清晰。东营至西安空中距离约为1200公里,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105架机安全平稳地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随后,ARJ21飞机105架机在西安开展了近一个小时的本场航线演示飞行。陕西省国防科工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幸福航空公司的有关人员,以及部分媒体代表登机体验飞行。中国商飞表示,航线演示飞行和展示有助于提高公众对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的认识,有助于其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根据安排,ARJ21-700飞机未来还将在一些国内机场进行演示飞行和展示,邀请部分客户、地方政府有关人员和媒体代表登机体验。

  年底交付首家航企成都航空

  成都航空是ARJ21-700支线客机的首家用户。目前,成都航空开通运营了50多条国内航线,通航点包括成都、九寨、昆明、版纳、丽江、南宁、北海、柳州、桂林、贵阳、遵义、海口、珠海、深圳、福州、厦门、温州、台州、宁波、杭州、南京、连云港、武汉、长沙、西安、中卫、郑州、济南、青岛、济宁、天津、沈阳、长春等地。

  据了解,成都航空由中国商飞、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8亿元,重组濒临破产的鹰联航空而成。成都航空的总部、主营运基地都在成都,公司的发展目标很明确,要成为成功运营国产飞机的航空公司。在首架国产支线客机交付前,成都航空目前使用17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包括空客A319、A320客机)运营上述航线。

  成都航空于4年前参与飞机制造,对第5架~第9架ARJ21飞机提出监造问题共计900余项,其中涉及飞机设计问题63项,推进了ARJ21飞机的设计优化。例如,在ARJ21飞机最初的设计中,行李舱的容积非常大,设计师们以此体现飞机的舒适性。但是,成都航空认为,飞机在遭遇气流颠簸时,身材高的旅客容易撞到行李舱,而且行李架边缘缺少安全凹槽,空乘人员在走动时无处可扶。成都航空因此要求,减小行李舱的容积,并加装行李架边缘的安全凹槽。

  交付前,成都航空的机组、乘务组等人员都在中国商飞客服中心接受了各种培训。而ARJ21飞机一旦交付并投入商业运营,将直接面对市场和公众的考验。例如,航空公司和旅客对飞机故障的容忍度一般而言都很低,签派率是影响飞机销售的一项重要指标,但发生故障又是难以避免的,那时候就将考验中国商飞的快速响应能力。航线演示飞行就是为了多发现故障,而当故障出现时,中国商飞将对照飞机的维修技术手册,理清排故的思路,以便及时排故。中国商飞试飞中心机务人员杨政告诉记者,如今针对ARJ21飞机,他们的排故能力已经提高了很多,他们对飞机的了解越来越深,排除故障也越来越有经验。中国商飞试飞中心正在编写详细的飞机维修技术手册,希望未来交付后对航空公司的机务人员提供更多帮助。

  首架ARJ21-700支线飞机的航线运营演示飞行还在进行中,交付前的各项工作也在开展中。从2002年立项、2008年首飞到2014年底取证、今年底交付,ARJ21-700支线飞机曲折地经过了一条飞机研发制造及走向成功的国产民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