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谈话”将于今日下午发表 世界敦促其“道歉”

  • 发布时间:2015-08-14 06:5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战后70周年的“安倍谈话”中会不会反省和道歉?这个问题的答案今天下午就要揭晓了。13日,国际社会集中表达了安倍应在正确的方向上迈进、在谈话中明确表示反省和道歉的看法,而日本社会对于首相该不该道歉显得比较纠结。

  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计划在当地时间14日下午5时召开临时内阁会议,以全体内阁成员签名赞成的方式通过战后70周年谈话,6时在官邸召开记者会,阐述自己对谈话内容的立场与想法,《环球时报》记者13日收到的首相官邸通知也写明14日下午6时召开记者会。日本新闻网称,安倍发表谈话的时间预计在5时半左右。

  据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报道,安倍谈话的篇幅将是之前首相谈话的2至3倍,“村山谈话”大约1200字。在道歉部分,安倍将以向外界表达自己的心情的形式表述。共同社称,谈话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过去战争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程以及今后的国际贡献。谈话计划写入“道歉”及“侵略”表述。日本新闻网也称,最新消息显示,安倍会在谈话中写入“村山谈话”中提及的“侵略与殖民统治”,以及“由衷道歉”等关键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今年4月22日,安倍在印尼召开的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演讲,对过去的战争表示“深刻反省”,但没有直接提及“侵略与殖民统治”和“道歉”。当时舆论认为,雅加达讲话或为战后70周年之际的首相谈话定调。

  对于安倍会不会道歉,各方说法莫衷一是,但对于安倍该不该道歉,国际舆论的态度是基本一致的。共同社称,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2日表示,潘基文始终认为日本“应秉持基于对历史谦虚自省的协作精神”,他“强烈希望70周年能成为回顾历史、促进地区所有国家共同前进的严肃契机”。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2日表示,“安倍谈话”将成为判断韩日关系今后能否得到改善的“试金石”。首尔市长朴元淳13日表示,安倍的谈话“应写入对历史的反省和道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虽然不能指望一次谈话就能治愈所有历史伤口,但安倍至少应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坚定的一步。《韩国时报》称,“安倍谈话”是团结亚洲国家的好机会。釜山国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凯里表示,安倍至少应该承认日本的侵略是军国主义。韩世宗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金泰亨认为:“安倍应就慰安妇问题表达真诚态度,并承认日本的殖民统治,这样或许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国际社会的批判。”

  跟国际社会不同,日本国内对安倍要不要道歉的看法显得比较分裂。《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执政党对于“安倍谈话”如何表现“道歉”,到目前为止没有达成一致。12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韩国敦促安倍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能由衷表示反省历史和谢罪。《周刊宝石》13日敦促安倍把握好谈话内容。日本前内阁外政审议室长、“村山谈话”起草者谷野作太郎表示,和德国相比,日本不太关注历史问题,在战后教育方面做得也不到位。很多日本年轻人不知道,日本和中国之间发生过战争,以日本投降告终。谷野强调,安倍谈话应继承包含道歉内容的“村山谈话”。不过日本ZAKZAK网站13日发表文章称,“期待日本不必再道歉,重要的是在未来发展中保持和平志向”,“战争以缔结和平条约结束,结束后还要不断道歉令人感觉别扭”。

  战后70周年谈话的舆论中心人物安倍晋三14日前都在做什么?日本新闻网称,安倍12日在山口县发表演讲,希望任首相至2018年。13日,安倍前往长门市,祭扫他父亲安倍晋太郎前外相的墓。法新社13日称,日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透露,安倍打算给罗马教皇方济各写一封私人信件,阐述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高海宽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安倍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不抱什么期待”,安倍潜意识里否定日本侵略战争的事实没有改变。高海宽说,迫于中国、韩国、美国和国内的舆论压力,安倍可能会做适当的妥协,但不排除谈话后“翻脸不认人”、以后继续为日本的侵略历史翻案的可能性。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冯国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