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加大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处罚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06: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周琳 曹力水报道: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日前介绍,今年中国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严打击,依法快速对上海超日、皖江物流青鸟华光大元股份、承德大路等26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2259.23万元,并依法对上海超日、青鸟华光的7名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2人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博元投资由于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等重大违法行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并被暂停上市。除此之外,还有15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

  证监会今年处理信息披露案件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直击违法行为要害,准确认定违法行为。近年来,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呈现出违法时间长、手段隐蔽复杂、涉案金额大、影响面广等特点。以青鸟华光、上海超日和皖江物流为例,青鸟华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贯穿2007年至2012年,涉及未按规定披露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通过关联方配合控股子公司实施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虚增年度营业收入等多项违法行为。上海超日案违法手段隐蔽复杂,形式多样,涉及未按规定披露在海外收购光伏电站项目、与境外合作方签订的协议以及向银行贷款过程中相关股权质押情况,同时还有虚假确认及提前确认巨额收入,未及时公告对已售太阳能组件调减价格的情况等多项违法行为。皖江物流案涉及金额巨大,影响面广,2012年、2013年虚增收入分别达到数十亿元,虚增利润上亿元。同时,还涉及未披露巨额担保等违法问题。

  面对当前各类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快速组织审理力量对案件进行审理,准确认定事实,依法作出处罚。上述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高效快速处罚,对于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义务,提高上市公司合规意识,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严格退市制度,对有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坚决予以退市。今年,证监会加大退市制度实施力度,对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将予以严厉处罚或坚决移送,对构成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由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博元投资暂停上市,表明了证监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态度,表明了证监会净化资本市场的决心。

  今后,证监会将不断加大对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不断完善退市制度,促进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筑牢资本市场的基石,还市场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上市公司,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