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应主动适应汇率变化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06: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3日,针对人民币贬值对主要工业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京联合召开研讨会。

  在此次研讨会上,部分企业代表认为,人民币贬值一定程度上能带动出口业务增长,减少企业汇率损失,提高外向型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力。也有企业代表指出,由于我国大多数企业已经习惯于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中经营,抗风险能力较弱,一些依赖于进口的行业如原材料、铁矿石等,难免受到汇率变化带来的影响。

  TCL集团北京首席代表邱普就表示,人民币贬值对企业肯定是有影响的。“作为企业希望汇率稳定,最怕不稳定中的变化。”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安辉说,过去习惯了汇率相对稳定的环境,如今汇率逐渐靠市场调节,企业还需要有个适应过程。有些亏损的形成是由于企业对汇率风险认识不足。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认为,人民币这次贬值对加工贸易企业、对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一些短周期汇率敏感的行业,以及出口外向型的行业是利好的。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经济合作部主任白明表示,工业的转型升级使得我国近年来产生了一批国际化的企业。但从转型升级到新兴产业完全成长,需要时间。如果在这个阶段,适时创造良好的汇率环境,有助于这些企业能够顺利度过相对困难的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