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年古郡迈大步 多彩八步展新姿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4: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元文化交汇碰撞,聚居民族繁衍生息,高山秀美瑰丽,竹海连绵起伏,山峰俊秀挺拔,久远的潇贺古道,古朴的临贺故城……

  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的广西贺州市八步区,2000多年前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黄金路段的中枢城廊,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强劲发展,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热土。

  盛夏七月,穿行于贺江河畔、灵峰山下,一股股开放开发的浪潮奔涌而来,一幅幅日新月异的景象跃入眼帘,一阵阵实干奋进的氛围扑面而来: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进行,招商引资工作马不停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扶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商贸旅游业繁荣发展,城乡魅力指数不断提升,各项民生事业齐头并进……2014年,八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2亿元,与2011年相比(下同),增长19.99%;财政收入10.05亿元,增长60.44%,成为贺州市首个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的县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9.36亿元,增长87.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70元,增长34.79%;农民人均纯收入7904元,增长47.05%。

  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一个个让人振奋的变化,缘何而来?

  经济发展:向着县域经济强区目标迈进

  千年古郡,多彩八步,正在迈开后发崛起的新步子。

  盛夏的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信都工业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设、挺进建材有限公司公租房、示范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示范区标准厂房建设、平龙和双涧棚户区改造、顺景22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正“百花齐放”,工地上机器轰鸣,满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作为八步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正全面开启“高铁模式”,快速发展。

  近年来,八步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县域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今年上半年,八步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9.77亿元,同比增长19.3%;财政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3.3%。

  无工不兴,无工不富。抓工业就是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八步区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步伐,启动了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总规、控规和综合交通路网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示范区发展规划编制,新帅数控等一批园区项目实现了开竣工。组建了贺州现代商贸产业园管委会,统筹推进了古柏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五大园区规划建设。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狠抓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34家。

  在广袤的八步大地,农业龙头逐步壮大、“农”字号企业产销两旺、农产品市场交易红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强劲势头正在这片广袤肥沃、郁郁葱葱的热土上尽情绽放。

  近年来,八步区突出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全区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一连增”,连续八年荣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励。信都红瓜子、贺街淮山、开山白毛茶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认证;信都三黄鸡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结束了八步区无禽畜类地方品牌的历史。八步区顺利通过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评选,贺街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水稻生产“五代一统一”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得到了农业部的肯定。

  工业强区,农业富民……八步区创造了经济发展持续向上的“加速度”,正阔步走在广西县域经济强区的征途上。

  城镇建设:生态文明新八步跃然而出

  城乡面貌焕然新,满城新景入画来。

  沿着石阶拾级而上,登上灵峰山顶凉亭极目远眺,八步城区尽收眼底。目之所及,商业中心靓丽繁华,城区道路四通八达,在灵峰大桥到八达中路之间形成了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而点缀其间的众多高层建筑昭示着这座城市蓬勃无限的生命力。

  而到了晚上,月上柳梢头,城区居民则有了一个优雅安静的好去处:沿贺江北堤缓缓散步,脚下彩色地板砖韵律悠然,身边绿树成荫花香怡人,而往江对岸看去,高光灯照耀青山,犹如一幅绝美的山水画。

  城镇为谁建?建成什么样?八步人有着自己的规划。

  八步区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物产丰富,是接东西、贯穿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是广西现代农业示范区、珠三角地区肉类及蔬菜重要供应基地。在新一轮城镇化发展建设过程中,八步区深入挖掘城镇的历史文化,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新一轮城镇化建设。

  规划先行,多措并举,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启动了“多规合一”工作,4个重点镇及南乡镇的总体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一批重点城镇建设项目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莲塘、步头、南乡等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两延伸”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贺街镇、信都镇入围全国重点镇行列,贺街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信都镇、桂岭镇成功进入广西百镇建设行列……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远在他乡的游子回到家乡八步,走在青石板小巷中,两边是跟幼年一样的颇具特色的古建筑,不时可见古香古色的姓氏祠堂以及小桥、流水、人家……

  在加快城镇化建设中, 八步区还坚持“以人为本”,以繁荣特色文化为抓手,在融入现代元素的同时,注重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着力打造保留乡音、乡情、乡愁的生态文明新八步。

  城乡美丽,源于清洁。

  村边的小溪流水潺潺,一幢幢新颖漂亮的小楼错落有致,门前山花灿烂,平坦的水泥村道向着四面八方延伸,崭新靓丽的文化休闲广场上,各式各样的运动器材上孩子和老人在开心地玩耍健身,欢歌笑语……走进八步区的生态乡村示范点,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八步区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 “美丽八步·生态乡村”活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大有改观。

  为梦想加油,与时代同行,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路上,八步一路高歌。

  耸立的高楼孕育希望,笔直的公路延伸梦想,城镇在前行中焕发青春……一曲曲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和谐乐章余音袅袅。

  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经济发展、城镇建设并驾齐驱,八步区的民生建设也潮起云涌,遍地开花。

  在八步区莲塘镇黄屋排的一个砂糖橘果园,村民黄祖辉正在管护长势良好的砂糖橘果树,一棵棵挂满了橘子,充满丰收在即的喜悦。“过去一直想创业,但苦于缺乏资金。现在好了,通过诚信无抵押贷款,把果园建起了,今年的收成应该不错。”谈起自己的创业梦,黄祖辉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去年,八步区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需求出发,通过加强与金融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开展了“文明诚信与金融同行”创建活动,通过以“文明诚信”精神文明建设层面与金融部门联手打造信用村镇、信用户,凭信用等级可获得信用社3—5万元额度的无抵押贷款,让农民在讲文明守诚信中受益,让“德”者有“得”,让“诚”者有“成”,有效解决了农民群众想发展但贷款难的问题。黄祖辉就是以农民的信用作抵押、以诚信通过信用社贷款了5万元,建起了果园,种植了100亩砂糖橘,还种植了几十亩其他经济林。

  像黄祖辉一样,八步区2014年就有1.92万人困难群众摘掉了“贫困帽”,迈进了幸福的门槛。

  如何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让群众尽享改革红利?近年来,八步区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按照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的要求因户施策,坚持贫困人口精细化管理、对贫困农户精准化帮扶,扶贫资金多渠道筹措,在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为特困群众家庭开“小灶”,及时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确保如期如实实现“减贫摘帽”、同步小康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的落脚点,最终都在“富民”上。为此,八步区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让全区人民享受到发展成果。

  在与时俱进的八步大地上,经济发展与民生建设,同样精彩。

  近年来,八步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深入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基础教育设施大会战项目加快推进,新成立的八步三中、龙山小学顺利投入使用,教育支出成为八步公共财政第一支出;成功实施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有效解决了“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持续深化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完成了卫生、计生机构重组,实现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稳妥推进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和诚信计生工作,八步区被评为“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全面完成了新农保、新农合任务。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八步区确保全区70多万人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决心和气魄。一张张生活、就医、住房、就业的民生保障网,让八步区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