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摄影师镜头下的怪诞科学实验

  • 发布时间:2015-08-14 02:32: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趣图

  很多时候科学本身就是件令人不可思议的事情,然而在伦敦摄影师丹尼尔-施蒂尔的镜头下,科学的怪诞奇异就更为彰显。施蒂尔用相机记录下各种奇异的先进科学实验,并将系列摄影作品命名为《认识方式》出版成册。

  施蒂尔花了四年时间,在欧洲和美国各地进行大量科学实验拍摄。施蒂尔到访过一些实验机构和研究中心,其中包括德国科隆航空航天医学研究所、英国伯明翰感觉运动神经科学中心,以及瑞典苏黎世大学心理学系。他观摩了其中开展的各种精密复杂、稀奇古怪的科学实验,觉得非常着迷。尽管这些科研机构所开展的实验看起来很古怪,但施蒂尔坚持认为,教授、博士及其所带研究生开展的所有实验都非常真实有趣。

  图片展现了参与者在实验中的各种不舒适姿态,有的被戳着,有的被吊着,有的被绑着,等等不一而足。有的人被电线五花大绑,带着浓浓的中世纪风;有的人躺在笨重的蛋形实验舱中;有的人则浑身上下包裹着闪闪发亮的臃肿奇装异服。这些巨大的奇特装置,扭曲缠绕的电线,以及古怪的试验材料,无一不让旁人有种“自己动手,一切乱套”的错觉。

  最令人好奇的应该是如何追溯这些奇特装置背后的故事,从破旧的地毯,到无菌的地下室环境。施蒂尔解释道,这些科研环境之所以怪诞莫测,是因为研究场所不仅局限于宽敞雅致的实验室。他说:“一说到科学实验,人们往往就联想到不锈钢和高科技,其实并不一定。很多综合性大学都缺乏科研资金,于是研究人员就物尽其用,因地制宜凑合着用。”

  施蒂尔将这些图片编辑成画册出版。从画册中可以看到,摄影大师在拍摄科研机构的同时,还创作了静物“实验”:一些实验阐明真实的科学原理,另一些则是彻头彻尾的科学幻想。在他看来,科学研究与创作过程是两条平行线。

  施蒂尔说:“进入这些实验室时,我常常有一种造访艺术工作室的感觉。在这里,我体会到了好奇、实验、思考和行为的反馈环关系。”

  施蒂尔指出,一直以来,艺术家与科学家的创造性工作都是一种开放性调查,为人们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找到秩序和规律提供了一条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