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复苏,基金经理该回来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8-13 17:1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1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经证监会批准,《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正式发布,2015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正式将新三板划归为场内证券交易,地位等同于沪深交易所,表明在新三板挂牌的内涵与A股上市无异。易三板认为,新三板等政策利好来恢复元气已有三个多月了,市场闻利好后顿时一片哗然,情绪的高昂也带动做市指数走出了一波小高潮。截止到8月10日涨了超6个点,迎来了大跌以来最好的时光。那市场不禁要问新三板基金经理回来了吗?

  基金最好过的一个月

  新三板指数自3月8日发布以来就一路上扬,直到4月7日最高点累计上涨了1673.17点,增长率为167.32%。近一个月的时间涨幅如此惊人,易三板注意到已经吸引了私募基金纷纷发布新产品,公募基金也通过子公司以及专户大量上线新产品,不愿做旁观者。

  而500万元的投资准入门槛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但上帝之窗还是以集合信托计划、证券投资基金、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为普通投资者抢滩新三板提供了一条捷径。易三板研究团队4月初经电话连线某基金公司销售部门经理。“新三板基金产品募集速度超快,快则3个小时,慢也就一两天资金就能募集完毕。” 他说道,“一度都是先跟挂牌公司签署完认购协议,再来启动募资事宜。”

  易三板的分析员随即在各大基金网站上查看新三板基金产品,我们发现市场上大概超九成的基金产品投资范围都为挂牌公司或拟挂牌公司的定向增发。据某新三板投资经理处获悉,定增市场数据存滞后性,目前7月份的定增实际募资金额增长134倍,其统计口径是采用定增预案公告日以及实际募资金额到帐日累计的数据,一般预案公告日与股份登记日有数月的时间差,累加3月份、4月份、5月份的实际募资金额就造成数据暴涨的结果。换句话来说,7月份数据存虚高不假,但3月份、4月份、5月份定增市场井喷无疑也是事实。

  市场超跌,基金也难以幸免

  4月7日后指数变天,从“2673.17”这一历史高点高空跳水一路来到了7月30日的1429.50点,期间除了A股救市最高潮的7月9日、7月10日随A股大涨也跟着暴涨13.65%、5.41%以外,市场一潭死水,整个盘面实在不忍正视。无视投资者、基金、券商等机构的政策利好预期,市场陷入无渊黑洞,潮水退后才发现表面上英姿飒爽的投资人实质上只不过是无数的接盘侠在翩翩起舞。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今年4月份以来,以做市方式转让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披露定增预案的250家中破发率约为24%;并且在今年4月之后已经实施完成定增的以做市方式转让的近120家公司中破发率约为16.7%,这么高的破发率基金也同样难逃一劫。据Wind资讯统计,35只以新三板命名的私募基金自成立以来亏损了一半,其中在高位建仓的新三板私募基金则更是叫苦不堪,启辰新三板和橙色新三板指数增强2号亏损分别达24.5%、21.98%。

  普通投资者都是短视的,望不到梅怎会有希望。血淋淋的数据摆在投资者的面前,结果就是新三板基金产品无人问津,子弹已打完,中期前景不见好,定增市场上高新技术型的挂牌公司挂出的高PE让经理们知难而退,“明明是梅”的心声也只能唏嘘了。重新回归到原有投资组合之中,纷纷重看港股,易三板判断梅论也只能停歇一阵。

  基金回归新三板,或为时尚早

  易三板观察到,手中有子弹的经理们悄悄在二级市场捡便宜货了,但市场流动性奇缺的情况下,能以超跌价买到的量太少,实在是不能让经理们收复失地。低位建仓对于这群人而言可谓是手脚齐动,乐此不疲。

  《办法》的出台让新三板又回到了原有高大的舞台当中,政策利好预期终于来临。市场已经给出了它的态度:盯住制度红利没错。但这个政策的效力能维持多久呢?在一次栽过跟头就得要爬起来,但另一方面伴随而来的是走得也就更为小心谨慎。要想大面积的市场好转恐怕也只能想想。至少在转板、分层、公募进入、投资者准入门槛下降和竞价交易等原有投资者更多念叨的政策预期到来之前难以成大气候。这一点投资者不会买账,基金经理们也还是会继续去盯市场中期前景更为明确的港股。

  易三板分析员也注意到,最近市场上炒作的分层制度有望最快在本周出台,而且市场上也存在很多的言论以不同角度来论证分层制度出台时机已成熟。但易三板分析员也无意去考究真伪,只愿新三板的复苏不仅仅是政策的表态,而更多的是市场自省后的理性回归。步A股历史包袱后尘想必谁也不愿看到?政策的归政策,内生的归内生才该是新常态。

  (本文由易三板研究院授权发布 不代表央广网观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