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给A股上市公司开一道“口子”或成趋势

  • 发布时间:2015-08-13 17: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易三板研究团队发现媒体报道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A股上市公司变相到新三板融资,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在A股4000点位“不上不下”徘徊的情况下,若干A股上市公司的子、孙公司纷纷悄然登陆新三板,借新三板“宝地”开辟一条新的融资渠道。A股硝烟逐渐退去,如果A股上市公司变相登陆新三板成为趋势,新三板“风口”到来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A股上市公司是资本“老手”

  A股上市公司不同于一般的新三板企业,A股2800家公司个个都是资本市场“老手”,背靠强大的金融机构,有着敏锐的资本嗅觉,他们似乎闻到了A股的“去意”和新三板的风向。

  据《北京商报》报道,截至2015年4月,新三板挂牌企业中A股公司参股的有103家,如安琪酵母北新路桥、东软慧聚、浙江永强南方汇通鲁信创投辽宁成大海王生物等。

  新三板作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化,低门槛,注册制,都是A股上市公司所期望已久的制度“红利”。既然自己在A股受到过多的限制,不如把子公司、孙公司送到新三板去培养。从近处说,登陆新三板能够解决一部分融资问题,从远处说,子公司、孙公司估值提高,有利于增加母公司整体估值。

  新三板门槛低是“口子”

  什么是“口子”?“口子”就是在封闭的环境中,打开一扇窗,阳光可以照进来,水也可以流出去,风可以吹过来,就是“风口”、机会、希望。

  新三板门槛低,尊重“市场化“原则,是这道“口子”最重要的特征。如果A股上市公司能够通过设立子公司、孙公司在新三板融资成功,按照模仿示范效应,易三板推测未来会有大量的A股上市公司抢滩新三板,而新三板还没有成长为“纳斯达克”,就会形成对沪深两市的竞争。

  新三板最近半年培养出来不少明星股票,比如九鼎投资、中科招商,业界比较知名的天星资本也正在申请挂牌。九鼎不仅在新三板,在整个资本界也非常有名,作为新三板的公司,九鼎反向收购上市公司,引起市场轰动。

  作为上市公司缺乏资金,与其让九鼎等新三板公司收购,为何A股公司自己不设法登陆新三板融资?易三板研究认为,新三板的“口子”其实已经给上市公司打开了。

  资金从股市流向新三板?

  从目前来看,新三板的交易额还比较少,每天有几个亿的规模,但这并妨碍对A股上市公司的吸引力。易三板研究发现,每天几个亿的交易额是二级市场数据,而新三板的主要融资力量都在一级市场——定向增发

  有数据显示,新三板2015年1月至6月,共完成742次定增,募集资金317.47亿元。大量定增的股票是长期持有,是一种长期投资。二级市场反映出来的交易量,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由于交易量小,有一点风吹草动,二级市场就出现强烈波动。

  所以,最终要看资金是否从A股流向新三板,除了看二级市场,更要看一级市场。新三板实际上是个一级半市场。如果大量A股公司寻求新三板融资,资本流动加剧,那么新三板这个“风口”或者会提前到来。

  (本文由易三板研究院授权发布 不代表央广网观点)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