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军原队员证言解密泯灭人性的活体解剖

  • 发布时间:2015-08-13 15:3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噬骨的毒菌 最后的控诉

  ——日军原队员证言解密泯灭人性的活体解剖

  前不久,赵海波从上海来到哈尔滨,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殉难者名单长墙上,看到了失踪74年的爷爷赵连城的铭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员在一份“特别移送”档案资料中发现下列记载:赵连城,男,38岁,原籍山东,系侵华日军虎林936部队宫西讨伐队于昭和十六年度捕捉的苏谍。赵连城被移送到七三一部队,成为人体实验的牺牲者。

  为了检查细菌武器的效能,七三一部队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发明了利用活人进行细菌实验。赵连城仅是数千牺牲者之一。在人体实验中,最令人发指的是活体解剖。

  大川福松曾是七三一部队活体解剖的主要参与者之一,2008年他在接受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取证时说:“我亲自参与了活体解剖,每天都会解剖。在七三一解剖的马路大已经数不清了,开始的时候不做就不给饭吃,因为这是命令。渐渐地人就会变了。”

  根据七三一部队原队员的证言,他们会把各类病菌注射到健康人体内,然后对这些人进行活体解剖,取出相关脏器,以确定这些病菌入侵的不同阶段对人体造成的损害。同样,也会把疫苗和抗体注入人体,通过活人,试验这些药物是否有效。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原队员胡桃泽正邦在一份证言档案中说:“我做过活体解剖实验,是在感染了梅毒菌的中国女性身上,在活着的时候,睡着的时候,做的解剖。要用动脉止血钳,因为还活着,血会流出来,就像水龙头出水那样流出来。直到现在我也不敢回忆这些事情。她们从麻醉中醒来,大声呼喊着:‘放过我的孩子’。这样的事永远都不会忘记。”

  汤浅谦是山西路安陆军医院的军医,他曾和七三一部队部队长石井四郎有过接触,这家医院是七三一部队协作医院,他供认亲自参与了14例活体解剖。汤浅谦的证言称:关于活体解剖,我在学校时听前辈军医讲过,心里有些讨厌。但是,当时受军国主义的教育,关于人道什么的,根本不去考虑。

  走进解剖室,我看到两个中国人。一个人和我身高差不多,是一个30多岁结实的男子,是共产党的干部或是解放军战士,被绳子绑着,脸朝下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旁边那个40多岁,好像刚从田地里带回来的样子,他一边‘哎呀,哎呀’地叫着一边垂下了头。解剖室里有两张手术台,摆着刀子、剪子之类手术工具。在场的军医、护士都一个个笑嘻嘻的,丝毫没有恐怖、可怕的气氛,都把活体解剖当作是军医的演习、练习罢了,而不是杀掉两个人的问题。如果有人表示异议,那就要受到处分,或者被撵回国内,被认为是不支持战争的“非国民”。

  操刀的卫生兵是个新手,先作切除盲肠的手术,一次没找到,二次没找到,结果割了三次,好不容易把盲肠取出来。接着,作胸部重伤手术练习,目的是把胸部的“子弹”取出来。然后又是截肢手术,把一只胳膊切下来,然后缝合、包扎。

  据不完全统计,1941年至1945年间,仅731部队实验而杀害的中国、苏联、蒙古、朝鲜军民不下3000人。有学者认为,731部队活体试验的反人类罪行,甚至比实施种族灭绝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性质更为恶劣。

  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说,七三一部队原队员在生命的尽头,讲述了七三一部队在华犯下的累累罪行,随着他们的去世,这些证言显得弥足珍贵,成为战争亲历者最后的控诉。(记者王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