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字号:  

专访信维科技:在新三板“起大早 赶晚集”

  • 发布时间:2015-08-13 13:58:3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郑岚予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信维科技董事长刘云龙(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3日讯(记者王颖 郑岚予)在逾三千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中,信维科技(代码:430038)算得上是一家用“奇怪”形容也不为过的企业。显而易见地具有在国际拿奖的研发实力和庞大的市场覆盖率,但在新三板市场上却只对应着低得不成匹配的堪堪三点几亿的市值,更戏剧化的是券商却同时对其做出了市盈率140倍的做市估值。

  更有甚者,该公司登陆新三板后,竟一度因为“过于实在详尽”地披露财务信息而被竞争对手利用攻击,反而成为自身发展的阻障。

  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的时候,信维科技董事长刘云龙笑称作为第一批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其公司目前却经历着“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

  云里雾里中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在海淀区双清路旁的一座公园内,坐落着一栋很普通的办公楼,对信维科技董事长刘云龙的专访就设在七层的会议室,推门进去,便是满眼的奖杯证书夺了视线。

  作为国内光纤测试领域的领军企业,信维科技却是在新兴网络经济泡沫彻底覆灭跌入冰点的2002年成立,而被问起彼时成立的初衷,刘云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做出的解释是“积累与判断”。

  “几位创始人在国内外行业内均有多年的积累,在我们的判断里,光纤是整个通信网络的终极媒介,尽管那几年因过度投资出现泡沫,但仍将拥有长远的前景和真实的价值,而相关测试产品必将伴随光纤网络的发展而持续存在刚性需求。”刘云龙如是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忆道。

  在刘云龙的总结里,信维科技是一家“以技术和产品生根立命的高科技公司”。公司自2002年创立之始只有105万的现金投资,此后专注于光纤网络测试与维护设备的研发生产,2004年推出全球第一个掌上型OTDR,2007年国内市占率全面超越国外竞争对手,至今已在全球六大洲5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覆盖,并在多个国家的市占率跻身三甲,,于2010年荣获“北京市科技一等奖”,2012年荣获“Frost&Sullivan光纤测试领域全球领袖奖”。

  “由于极高的性价比,所以我们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优势突出,到2007年就打破了外国企业垄断的局面,收复了国内市场。至于在国际上,你能想到的知名运营商几乎都是我们的客户,包括美国AT&T和时代华纳。”刘云龙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

  “政策红利一直是存在的。”刘云龙向记者介绍,“一方面政府会在一些项目上配套投入资金支持,让我们面对前期一些有风险的技术研发增强了信心,另一方面‘宽带中国’相关的光纤入户建设,从国家到运营商层面对我们都是重大利好。”

  也正是为了反馈各级政府对公司发展的一路支持,信维科技才第一时间响应了政府号召,成为2008年第一批前50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

  “起初对于上新三板除了响应政府号召外并没有太多想法,并且从2008年第一批直到去年,并没有大的政策利好对新三板企业的发展产生提升作用,新三板的市场,近一年才开始红火。”刘云龙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

信维科技荣获多项奖项(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展运途多舛竟源于“太实在”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回忆起率先登陆新三板之后的发展历程,刘云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承,信维科技获得的红利支持远远不如近一年新兴登陆新三板的企业多。而回忆起挂牌后的七年历程,刘云龙笑称企业是“起大早,赶晚集”。

  “这些年在新三板挂牌确实也有很多客观的好处,比如帮助企业实现更加规范化的管理,但是新三板那时候没有资本运作的能力,企业此前也没有相关经验,所以在这方面也吃了不少亏。”

  刘云龙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彼时做财务相关信息披露时,由于缺乏经验,结果反而招致许多阻碍公司发展的事情发生。

  “头两年信息披露过于详细,收入、销量、利润率都一目了然,结果遭到竞争对手在投标时有的放矢的攻击,使企业遭受不小的损失同时高额的利润率也使得行业里涌进一大批新公司,竞争局面变得更加复杂激烈。”谈及此处,刘云龙苦笑。

  而仔细研读信维科技的财报则不难发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即其现金流占比相当大,对此刘云龙对记者表示“跟行业性质和经营理念有关”。

  “这个行业现在还是纯技术驱动型,纯理念或者纯概念的东西无法推动发展。”刘云龙如是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指出,“信维诞生在最寒冷的冬天,不惧严寒但随时都在准备对抗严寒,从105万的投资到现在资产过亿,整个发展过程完全依靠自有资源扩大再生产,从未对外贷款、融资或负债。”

  与过亿的资产与全球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对比鲜明的,却是信维让人讶异侧目的市值估价。记者访问当天向刘云龙咨询时,被告知当天信维科技的市值仅有约3.4亿。而面对今年半年报里576万的净利润,对此刘云龙坦言,市值确有被低估之嫌。

  但刘云龙同时也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表达了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做实业会有不确定性或周期性风险,但公司通过自身技术积累仍创造了一定经济基础,为了时刻‘保有足够的粮食过冬’,公司会时刻保有充分的备用金。做实业,比的是谁能够坚持到最后,必须有长远的规划。”

信维科技荣获多项奖项(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期待更理性开放的新三板环境

  “现在和以前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已经不一样了,企业的发展不依靠资本市场难以做大。”交谈中,一直以“踏踏实实做实业不玩虚概念”为自豪的刘云龙,提及企业未来发展时也显露出一丝要“与时俱进”的迫切。

  刘云龙在交谈中向记者透露,早在2011-2012年间,便有券商向其提议上创业板,然则彼时适逢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以优厚条件提出并购,权衡之下刘云龙与信维科技最终放弃上市准备接受并购,始料未及的是由于该500强企业出现内部问题而导致并购一事最终也不了了之。

  “也算因祸得福,毕竟其后两三年创业板上也确实拖死了好些企业。”刘云龙这样总结那场与创业板市场的失之交臂。

  做实业不急不缓的性子让信维在新三板挂牌七年后的今年5月方开始做市,也恰恰避开了年初新三板最火热的时候,对此,刘云龙表示是“更好的选择”。

  “新三板年初红火的几个月透支了太多东西,现在回归稳定平和才是正常理性的状态,‘火线上拿来的投资’我们心里也会忐忑。” 刘云龙如是笑称。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刘云龙表达了对企业在主业运营方面的信心,也向记者简要介绍了正在向军工等领域进军的阶段性进展成果,并表示“全球化的运营模式和国际化的标准是我们的理念”,目标便是“做通信测试领域里的华为”。

  而对于置身其中的新三板市场,刘云龙也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达了自身的期待:“目前的新三板市场对高新技术产业仍无法做到准确估值,希望做市商的资质进一步放开,融资门槛能进一步降低,竞价系统进一步打开。如果这些传说中的利好都落定,融资能力回归理性,则相对于主板和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其实是个更加恰到好处地适合小微企业发展的市场。”

  “而对信维,某种程度上我有着德国企业乐享专注之美的情结,专注自身特长、规模不大、却能代代传承并保持业内的绝对领先。我希望信维可以在国际市场上攻城略地,把中国的技术和品牌打响。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在‘互联网+’的洪流里,用实业保障并展示国家真正的国力。”踩着访谈的末尾提及此处,刘云龙的目光也分外坚定起来。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