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度五十亿光年宇宙环或为最大结构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30: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和匈牙利科学家最近携手发现由9个星系的9个伽马射线暴(GRB)组成的环状结构,其距离地球70亿光年,总跨度达50亿光年。相对而言,银河系的跨度仅为10万光年。研究人员表示,现有理论认为,宇宙最大的结构应该不超过12亿光年,最新研究一旦获得证实,将颠覆现有的宇宙理论。

  伽马射线暴是宇宙间最亮的物体,在数秒钟内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在100亿年内释放能量的总和。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雨燕(Swift)”和“费米(Fermi)”卫星最近提供的证据表明,伽马射线暴的能量是物质塌缩成黑洞释放出的,其发出的耀眼光芒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标示出遥远星系的位置,美国和匈牙利科学家利用其中的某些信息,发现了这个环状结构。

  研究人员使用太空和地面观测相结合的方法,发现了组成新宇宙环的伽马射线暴。这些伽马射线暴与我们之间的距离约为70亿光年,在天空形成一个36度的环,其直径为满月的70多倍。这表明,这个环的跨度为50亿光年。匈牙利康科利天文台的拉耶斯·巴拉泽斯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为两万分之一。

  现代天体物理学模型认为,宇宙结构最大的跨度为12亿光年,但新发现的环的跨度为50亿光年,大了4倍多。另外,这一结构也颠覆了一个被广泛接受的天文学原则——在最大尺度上观察时,宇宙看起来是整齐划一的。

  巴拉泽斯说:“这个环也可能只是某个球体的投影。如果这个环的确是真实存在的宇宙结构,那么,这一结构违背了目前宇宙学模型,这将是一个令人惊异的发现,我们现在也无法理解它是如何出现的。”

  该研究团队打算对这个环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并弄清楚已知的星系和大尺度结构的形成过程是否有可能导致这种结构的形成。他们认为,天文学家或许要修改宇宙进化理论。此项研究发表在8月份的《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